土耳其 4 月通膨狂增 70%、創 20 年高,央行卻堅不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0: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耳其 4 月通膨狂增 70%、創 20 年高,央行卻堅不升息


俄烏戰爭導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土耳其物價也一飛沖天,民眾飽受萬物齊漲之苦。最新官方數據顯示,2022 年 4 月土耳其通膨年增率飆上 69.97%,創 20 年來新高,增幅十分嚇人。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根據土耳其統計局(Turkish Statistical Institute)5月5日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7.25%、年增69.97%,均高於路透社調查所預估的6%、68%;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高達122%,創1995年3月以來最大年增幅,且連續3個月保持在100%以上。

PPI為衡量國內製造商在生產過程中,所需採購品的物價狀況,為預測未來物價變化的前瞻指標。從土耳其4月PPI年增率來看,最糟情況恐尚未到來,通膨率預料還會進一步破表。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師Timothy Ash指出,土耳其通膨率驚人,主要是因食品和能源價格大漲,但也與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非正統貨幣政策脫不了關係,形同徹底失敗。

艾爾段曾形容升息為「邪惡行為」,並稱升息會導致通膨,與全球普遍的經濟思想完全相反。艾爾段認為,降息有助於提高該國貨幣的相對價值,進而提升出口競爭力、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土耳其將於2023年6月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近期民調顯示,由於通膨造成經濟危機,艾爾段支持度正逐漸下滑,恐讓艾爾段丟失長期執政地位。艾爾段於2003年上任總理,之後將該國改為總統制。

2021年9月至12月,在艾爾段施壓下,土耳其央行連續四度降息,總計大幅降息500個基點,與全球趨勢逆向而行。自2019年中旬以來,艾爾段已開除3名反抗降息命令的央行總裁。

土耳其央行在2021年底進行一輪降息後,今年已連續4個月保持利率不變。該行定於5月26日召開下一次利率會議。不過,Tera Yatirim首席經濟學家Enver Erkan斷言,迫於艾爾段壓力,土耳其央行本次仍不會實施升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