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祭出升息迎戰通膨,央行:貨幣政策非萬靈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7 日 15: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國祭出升息迎戰通膨,央行:貨幣政策非萬靈丹


供應鏈瓶頸加上俄烏戰爭推升原物料價格,全球通膨持續升溫,美國聯準會、英國央行紛紛升息因應,不過台灣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發文轉述經濟學家看法「貨幣政策可不是萬靈丹」,直言一不小心,就會導致經濟硬著陸。

美國聯準會(Fed)5月4日升息2碼,且預計於6月實施量化緊縮(Quantitative Tightening, QT);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 BoE)也在隔日升息1碼,對抗居高不下的通膨。

主要國家央行紛紛升息抗通膨,不過央行今天在臉書發文引用經濟學家說法,直言貨幣政策並非萬靈丹。

央行表示,緊縮行動並非易事,一不小心就可能讓經濟硬著陸,帶來痛苦的高失業與急速的經濟萎縮;英格蘭銀行總裁貝里(Andrew Bailey)便坦承,BoE的利率政策在對抗通膨與避免經濟步入衰退之間,正面臨著極大的挑戰。

央行發文提到,「經濟學人」日前曾警告,若聯準會升息過猛,恐招致經濟衰退,須妥為拿捏;即使面對來自各界對央行高期待的壓力,例如要求處理不均、房價、氣候變遷等各種社會議題,但貨幣政策不是萬靈丹,如果以利率處理這些議題,更是大而不當的工具。

此外,主要經濟學家多認為,面對這波由供給面衝擊所推升的高通膨,聯準會等央行的工具箱其實並沒有可直接使力的工具。(記者:潘姿羽:首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