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擠爆醫院開立診斷證明!金管會擬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8 日 16:18 | 分類 Fintech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民眾擠爆醫院開立診斷證明!金管會擬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


台灣本土爆發大量確診,民眾擠爆醫院急診室,為開立診斷證明申請保險理賠,為解決這一亂象,金管會保險局今日緊急召集各大產險公司理賠主管線上會議,要求業者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證明,雖然目前尚未有結論出爐,但已有產險業者表達無法接受。

為緩解民眾擠爆醫院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日親自出席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喊話,強調不廢約、不退費,而且保險契約請求權自開始有 2 年時效,民眾不用急於一時到醫療院所開立診斷證明,以免造成醫療體系無法負荷。

金管會今日緊急召集線上會議,預計將與產險業者溝通,是否能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證明作為理賠依據,因為「數位健康證明」經過醫事機構認證,目前仍在討論檔中,尚未有結果出爐,但強調一定會盡快研擬替代做法。

據悉,產險業者均表達無法接受取代方案,因為「數位健康證明」沒有醫師證明,而且沒有完整揭露理賠需要的資訊,雙方各有意見僵持不下,但保險局強勢表態,後續若強行通過,產險業者也只能配合執行,只是可能會成為壓垮產險業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