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中概股恐遭美強制下市,傳中美協商「來到後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逾百中概股恐遭美強制下市,傳中美協商「來到後期」


市場傳出,美國、中國主管機關正在進行談判,希望能化解在美掛牌中概股長期以來的審計問題。

路透社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若兩國對峙狀況未能化解,中概股將被逐出美國股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過去一週將超過80家企業列入可能強制下市的名單,當中包括京東(JD.com)、中國石化等。

根據報導,中國最近幾月做出讓步後,消息人士形容,美國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PCAOB)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的談判,已「來到後期」(late stage)。

一名發言人說,「最近傳聞PCAOB官員目前或今年稍早曾在中國面對面協商,這些都不是事實。PCAOB自2017年起就未曾派員前往中國。」該名人士表示,雖然委員會仍持續跟中國當局交涉,但要說達成最終協議仍嫌太早。他表示,PCAOB正在針對「不同情境」事先做規劃。

據報導,中國主管機關4月做出重大讓步,提議修改海外掛牌企業的保密規定,並廢除須由國內監管人員坐鎮監察海外掛牌中企的要求。4月消息透露,兩國已初步擬訂審計監督合作的初步架構。

SEC 2021年12月底依據《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簡稱HFCAA)完成強制中概股下市的規範,當時透露有273家企業面臨下市風險。截至5月6日為止,PCAOB已標明128家中概股面臨強制下市風險。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SEC 5月4日依據《外國公司問責法》再將88家中概股公司列入有除牌風險的發行人臨時名單。第六批公司包括在港雙重上市的京東、嗶哩嗶哩、網易、小鵬汽車、蔚來汽車、華能國際、中國鋁業、中通快遞、攜程、中國東航、中國南航、中國移動;除此之外,還包括滿幫集團、騰訊音樂、拼多多、汽車之家、華住、有道、寶尊、科興等共88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