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是漫畫!鴻海教育基金會攜手雙北讓 AI 前進國中校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4:4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教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教材是漫畫!鴻海教育基金會攜手雙北讓 AI 前進國中校園


為向下扎根 AI 教育,鴻海教育基金會 2021 年出版 AI 長篇劇情漫畫《阿宅聯盟:決戰 AI 太陽王國》,今日宣布攜手台北市及新北市教育局合作,推動讓 AI 課程進入國中校園,自今年 9 月讓雙北的國中生可以在學校接觸到 AI 課程。

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表示,鴻海教育基金會編製科普漫畫,並前進偏鄉舉辦 AI 偏鄉國中研習營,目的就是希望能普及 AI 教育,但最能普及的方式,其實就是讓學校老師上課時教,AI 教育才有可能遍地開花。

汪用和指出,鴻海教育基金會希望建立起入課模組,好讓更多老師將來可以更方便地在學校授課,而為了避免國中生覺得枯燥艱澀,AI 進入國中課堂不但將會是以漫畫《阿宅聯盟:決戰 AI 太陽王國》作為主要教材,基金會更邀請成大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授課。

愛自造者學習協會創辦人蘇文鈺,針對漫畫中的兩個知識點,包括「統計性的機器學習」(根據球的移動與落點資料)與「路徑引導避障原理」(根據與周圍車輛的方位與距離資料),設計出適合國中生的「乒乓球」與「賽車」兩款遊戲,以及動手實做的教案讓學生可以體驗 AI。

由教授蘇文鈺提供教學工具與課綱,為老師上課培力,所以之後老師即可帶著學生透過看漫畫、玩遊戲與動手做等活潑的方式,學習機器學習模型的使用方式、資料收集分析標記,引導學生進入 AI 與資料科學領域。

AI 國中入課師培營今年預定將培訓 90 名老師,為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國中授課,首場台北市的師培營已在 5 月 7 日開課,新北市的師培營則將在 5 月 31 日登場,期盼能為培育下一代科技人才做最好的超前準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