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寒冬來了!外資:EPS 恐難抵銷下半年、2023 年股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0:58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股寒冬來了!外資:EPS 恐難抵銷下半年、2023 年股價


美股連三日下跌,科技巨頭公司市值萎縮逾 1 兆美元,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考慮到聯準會採取貨幣緊縮及 COVID-19 產生的股市泡沫,科技股面臨寒冬,EPS 可能無法抵銷下半年和 2023 年的股價,且低迷狀況可能比 2018 年糟糕。

美系外資認為,市場一直受到新聞推動,除了聯準會動作、通膨等問題影響,目前也正處於 2021 年第四季開始的科技週期衰退中,即使好消息加持,股價也聞風不動、甚至急速下滑。

先前由於美股泡沫,目前估值已經正常化,美系外資指出,「不過盈利還沒正常,但也不見恐慌跡象」,在熊市中出現大幅反彈是常見的事情,還有空頭回補導致的強彈,但這些都是市場疲軟時進行,且可能週期性續跌。

整體來說,目前必須進行防守,建立長期護城河,美系外資表示,部分公司 5 年後仍具價值,且繼續攻占市占率,如三星、台積電、鴻海現在價格看來是積極的;IC 設計類股中,新唐、世芯、祥碩和中穎電子因體質關係,較有成長幅度;此外,無廠半導體公司和週期性科技公司仍存在相當大的盈利/庫存風險,不過有望下半年恢復。

另外,隨著美債殖利率飆升,分派股息的股票不再具吸引力,因此市場最終回歸時,不要指望過往的市場英雄會成為領導先鋒。

美系外資認為,第一季恐怕是最後一個盈利良好的季度,因為成本和經濟衰退的風險正拖累未來的成長空間。雖然三星、蘋果和台積電第一季財報相當好,但財測部分相當糟糕,包括營益率風險增加,EPS與銷售額修訂仍消極,尤其在手機供應鏈、代工和 LCD 方面最為突出。

汽車部分,汽車出貨量、半導體需求跟疫情前後差距甚大,當中出現重複下單和過度出貨的證據,儘管目前需求仍強勁,但美系外資無法確定其可持續性。

鑒於消費者需求減弱,二線代工廠不再滿載生產,而一線大廠仍在設法用更多晶圓向高效能運算(HPC)客戶供貨,以彌補智慧手機晶片訂單的減少。同時,很多 IC 設計代工客戶預期第三季復甦,所以沒減少訂單,這也導致庫存堆積。不過好消息是,企業、雲端運算、伺服器、網路設備和工業終端市場將繼續保持強勁。

股票下半年會比較好嗎?美系外資認為,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如果金融條件持續緊繃,如股票下跌、利率上升、美元處於 20 年高位等,未來幾季將可能出現衰退狀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