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薪敵不過通膨,首季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 6 年首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7:35 | 分類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薪敵不過通膨,首季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 6 年首見


政府替軍公教加薪,希望帶動企業跟進調薪,但薪資上漲速度敵不過通膨,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 1 季實質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 4 萬 1,670 元、年減 0.1%,是 6 年來首度落入負成長。

主計總處統計指出,今年1至3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4,216元,年增2.71%,創下民國90年以來最大漲幅;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合計後總薪資為6萬8,896元,年增3.04%,也是4年來最大漲幅。

名目薪資漲幅創波段新高,計入物價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卻落入負成長,主計總處官員坦言,關鍵就是近期物價漲幅較大,導致薪資成長速度追不上物價漲幅。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