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不穩,UST 脫鉤 LUNA 幣值暴跌 80%,美國財長急呼立法監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2:09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穩定幣不穩,UST 脫鉤 LUNA 幣值暴跌 80%,美國財長急呼立法監管


本該錨定美元的穩定幣 UST,本週陷入脫鉤麻煩,匯率一度掉到 0.65 美元,同為美元穩定幣的 LUNA 幣值蒸發一半,儘管引入資金護盤但如此大動盪讓保守派更敏感,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日急呼,需要立法監管這些穩定幣,才能保護投資人權益。

算法穩定幣 UST,過去一週兩度與美元匯率脫鉤,本該錨定 1 美元價值的 UST,最低跌落到 0.65 美元,引發信心危機,並衝擊整體加密貨幣市場。

UST 脫鉤幾乎要引起「死亡螺旋」,也就是類似銀行擠兌,持有者害怕幣值繼續脫鉤因此大量脫手止損,導致幣值繼續下跌的惡性循環,擋住死亡螺旋的方式也和傳統銀行對抗擠兌相同:搬錢示眾。

為了向市場證明 UST 有足夠儲備維持匯率穩定,LUNA 基金會緊急部署 28,205 顆比特幣為抵押品,全力買進 UST,擋住這波跌勢。10 日 UST 回到 0.9 美元,但這波操作就拉比特幣一起下水,幾乎跌破 3 萬美元關卡,讓整個加密貨幣市場一片哀鴻。

UST 的算法穩定模型,UST 和 LUNA 是互為保證的兩種貨幣,目標是讓價值 1 美元的 UST 永遠可換到價值 1 美元 LUNA,一系列浮動變化中,讓 UST 維持錨定 1 美元。問題是當大前提破滅,也就是與美元價值脫鉤時,本該互為保證的兩種幣並沒有發揮效果,反而共同下沉。

▲ LUNA 幣值一週內跌到不成人形。(Source:coinmarketcap

5 月 5 日 LUNA 幣值為 87 美元,UST 脫鉤事件後 11 日,LUNA 價值僅 13 美元,一週下跌超過 80%,且連續兩天下跌 50%,網友甚至開玩笑說,LUNA 可能會比 UST 更快回到 1 美元。

儘管 Terra 基金會不斷砸錢挽救,但目前看來,勢必要讓 LUNA 持有者大幅失血,才能回到原本演算法公式:價值 1 美元 LUNA 可換到價值 1 美元 UST。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一直對加密貨幣產業持保守態度,她 10 日出席聽證會時便以 UST 為例,說明穩定幣的問題。

「現有的法規和監管框架並不足以掌控穩定幣的風險,如果要將穩定幣當成新支付方式,將引發更多問題。」葉倫表示,她希望國會加速訂立相關法規,並願意全力配合議員需求。

美國財政穩定委員會年度報告也指出,穩定幣當市場新產品發展極快速,但如果發行人未能履行兌現能力,或使用者質疑兌現能力,都將導致巨大風險,並傷害投資人、使用者甚至更多相關財政體系。

截至本文撰寫時,UST 幣值仍未回到 1 美元,落在 0.835 美元。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