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火商電郵外流,揭露美歐大廠之間競合關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7:44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火商電郵外流,揭露美歐大廠之間競合關係


近日美國軍事媒體揭露,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雖然近期舉辦盛大宴會,慶祝與歐洲大廠空中巴士,將共同在美國境內設置新型空中加油機產線,但內部電子郵件隨後遭外流,指出洛馬同時也向美國航太工業協會施壓,阻止空巴申請加入會員。

美國航太工業協會(Aerospace Industrial Association,AIA)是由美國各大飛彈、航空器、航空發動機與航太材料相關廠商組成的同業協會,也是全美最大的政治游說團體之一,對於美國政府制定航太政策具有強大影響力。

今年 1 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執行長泰克雷(Jim Taiclet)在美國設宴歡迎空中巴士國防與太空(Airbus Defence and Space)執行長薛爾宏(Michael Schöllhorn),兩家公司簽署協議,若美軍拋棄波音問題多多的 KC-46 空中加油機,改採購洛馬和空巴的 LMXT ,將在阿拉巴馬州和喬治亞州設立產線。

宴會中冠蓋雲集,包括兩大集團高層、喬治亞和阿拉巴馬州政府官員及州議員等紛紛到場,為將來可提供數千個工作機會的大合約振奮不已。

近日《Defence One》從內部消息來源,取得洛馬政府事務部副總裁馬隆尼(Christian Marrone),在 2 月寫給 AIA 營運長普勞威特(Peter Prowitt)的電子郵件,抱怨空巴去年底提交 AIA 會員申請時,協會為何沒有馬上回絕。

「我完全不能理解芬寧(Eric Fanning, AIA 執行長)居然讓空巴入會申請案,排進今年執委會討論議題中,這應該在他那關就要直接拒絕掉才對。」泰克雷在信中表示,空巴入會的疑慮已經討論這麼多年,芬寧還是什麼都沒做。

《Defence One》指出,洛馬對現任 AIA 執行長的不滿累積已久,執行長泰克雷已正式退出 AIA 董事名單。

洛克希德馬丁在回應媒體時,證實退出 AIA 會員行列,同時表示該公司會定期依照內部需求,評估參與各項產業協會的利弊。

目前洛馬重新加入美國國家製造業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並持續參與美國國家防衛工業協會(National Defence Industrial Association)和專業服務理事會(Professional Service Council)。

從外流的電子郵件中,可一睹這些國際軍火大廠面對龐大利益時,一邊合作同時又互相算計的過程,尤其是美軍每年數以百億計的大合約,更是不擇手段,畢竟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言,世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商場上尤其如此。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