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盤成功,俄盧布踹倒巴西里拉成表現最佳貨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1: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護盤成功,俄盧布踹倒巴西里拉成表現最佳貨幣


俄羅斯護盤行動的效果強大,讓俄國盧布踢下巴西里拉,成了今年表現最佳的貨幣,2022 年迄今盧布兌美元強升逾 11%。11 日盧布強升 5.26%、報 65.7500 兌 1 美元。今年至今盧布兌美元升值 11.03%,表現優於巴西里拉的升值 8.11%。

Business Insider報導,俄國盧布在彭博追蹤的31種主要貨幣中,升值幅度最大,甚至凌駕先前績效突出的巴西里拉。

值得注意的是,盧布升勢來自於莫斯科當局的資本管制。該國出招支撐經濟,抵銷西方制裁的衝擊,此種情況意味即便盧布大漲,投資人也難以獲利。除了資本管制之外,俄國還要求歐洲國家用盧布支付天然氣、並逼迫出口商出售外匯部位。

儘管如此,俄國能夠成功拉抬貨幣相當不簡單,阿根廷和土耳其幣值狂瀉時,也動用過類似步數,但卻無濟於事,幣值仍直線下墜。

然而,盧布價格無法反映現實,嚴格的資本管制讓在岸盧布的價差大於離岸盧布,不少貨幣交易商停用在岸盧布匯價做為交易依據。

巴西升息循環近尾聲?

MercoPress報導,巴西央行的升息循環可能進入尾聲。5月4日巴西央行一如預期無異議通過基本利率(Selic)調升1%至12.75%,為5年新高。這是巴西央行連續第十度升息,以對抗兩位數的通膨。

決策者表示,下次會議預料將持續升息,但是上調幅度可能縮小。巴西央行總裁Roberto Campos Neto 3月底曾示意,5月份可能是本次緊縮循環的最後一次升息,他同時附上但書,強調市況若有意外轉折,央行仍可能繼續調高利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