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章:併購效益 1+1>2,中國市場不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21:10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苟嘉章:併購效益 1+1>2,中國市場不受影響


記憶體控制晶片大廠慧榮總經理苟嘉章表示,據許多美國大企業表現,多數都認為下半年全球經濟將有大反彈,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但會選擇出售公司,是據美國證管會規定,公司有義務為股東牟取最大利潤,過去 8 年有許多邀約都委婉拒絕,這次美商邁凌科技開出溢價 60% 條件太優渥,且有機會發揮兩家公司 1+1>2 效益,所以與律師研究後決定同意。

苟嘉章捐贈陽明交通大學創新設計未來實驗室時回答媒體聯訪,20 多年來公司從未考慮出售,所以對公司與員工都非常震撼。許多好設計公司都陸續被收購,慧榮雖相當賺錢,多年來也沒有借過錢,能產生很好現金流,股價本益比又相對低,自然成為華爾街併購目標。也因沒有相關經驗,接下來會與併購方好好討論。

苟嘉章強調,雖然併購消息才剛公布,還有一年時間討論細節,但兩家公司規模相近,產品線沒有重疊,邁凌專精射頻、Wi-Fi 6、乙太網路等高階領域,也沒有競爭消費性領域,因此併購慧榮對雙方都是加乘效果,屆時兩家公司會成為全球第八大 IC 設計公司。併購後公司都仍繼續經營,慧榮品牌也保持不變,公司組織不會變動,也沒有員工會離職。

被美商公司併購,是不是擔心中國市場產生變化,苟嘉章說邁凌科技雖然知名度不大,但在專業領域相當有名,中國也有 150 名員工,也是少數向美國政府申請許可,至今仍可出貨中國華為的公司,對中國來說相當友善。慧榮被邁凌科技併購後,不擔心對中國業務有影響。

併購消息公布後,許多廠商都來電詢問,包括美國、南韓、日本,台灣、中國原廠、代理商、客戶等。公司回答是所有業務照舊進行,不會有改變。有消息表示苟嘉章將進入邁凌科技董事會,但目前還沒有決定。邁凌執行長 Kishore Seendripu 將於 6 月來台,屆時不排除安排媒體會面。

最後苟嘉章說明市況,2021 年第四季開始,就看到手機與消費性電腦需求疲軟,商用電腦、伺服器及車用市場依然強勁,缺貨也依舊,使美國大廠大多認為下半年可望出現較大反彈。對台積電日前通知客戶 2023 年 1 月起全面調漲代工價,慧榮觀察到台積電成熟製程吃緊,從 12 / 16 奈米開始,但 28 奈米產品最多,吃緊更嚴重,台積電漲價後,二線晶圓代工廠聯電、力積電、中芯國際是否跟進還不確定,但幾週後可能就會有結果。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