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狂貶!楊金龍:因外資匯出逾 200 億美元,會適度調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7: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幣狂貶!楊金龍:因外資匯出逾 200 億美元,會適度調節


受到俄烏戰爭、通膨、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等因素影響,近期國際美元走勢強勁,台幣兌美元匯率自 2 月下旬以來一路從 27.8 字頭走貶至 29.8 元;針對台幣狂貶,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外資賣超台股後幾乎都匯出,今年前四月外資匯出超過 200 億美元,是台幣貶值的主因,但是台灣的資金動能無虞,央行也會緊盯匯市,在適當時候會進場調節。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和備詢,對於立委關切近期台幣狂貶,楊金龍表示,外資考量美國聯準會升息等因素而持續出走,台股就會受到影響,而外資股票賣超後多半都是匯出去,今年至4月底外資匯出超過200億美元,這是台幣貶值的主因。

不過,楊金龍也指出,台灣的超額儲蓄相當高,且今年以來那斯達克指數大跌25%,但台股大盤指數僅下跌11.8%,跌幅只有美國的一半,顯示台灣基本面良好,對股市有支撐效果,因此,即使外資持續賣股和匯出,影響台灣股匯市,但台灣的資金動能還是足夠的。

對於立委詢問外資後續是否會繼續匯出?楊金龍則表示,外資的行動很難預測,說來就來、說去就去,資金的進出影響股匯市非常大,但若有危及市場秩序,央行一定會進場調節,今年3、4月央行已連續兩個月進場調節。

他並強調,今年以來美元獨強,幾乎所有其他貨幣都有貶值壓力,而台幣雖然也貶值,但波動小於其他貨幣,且他認為美元不會一直強下去。

立委進一步詢問是不是突破30元或35元,央行就會進場,這價位就是「楊金龍防線」?楊金龍則回應,央行沒有防線、也並非是看多少價位才進場,重點是波動度;進場調節匯率主要是看外匯市場供需和波動,只要發現威脅到金融穩定,央行就會適時進場調節。

針對立委表示若央行頻頻進場調節,是否可能導致台灣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表示,台灣去年全年並沒有超過美國在匯率指標部分設定的標準;根據他了解,美國最新報告應該5月後就會出爐,而台灣和美國的溝通良好,溝通管道非常順暢,「他們對我們的作為也沒多大意見」。

另外,多位立委關切台灣是否有停滯性通膨的疑慮,楊金龍則回應,停滯性通膨一般是指物價高漲、且總經經濟進入衰退狀況,但目前看來台灣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

此外,有立委關切台灣第一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出現六年來首見的負成長,顯示薪資漲幅追不上物價漲幅,對此,楊金龍回應,雖然經常性薪資是負成長0.1%,但加計績效獎金、年終獎金等之後的實質總薪資則年增0.22%,仍是正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