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暴跌,「熊市」預警?Uber 又帶來壞消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8:00 | 分類 共享經濟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價暴跌,「熊市」預警?Uber 又帶來壞消息


過去 24 小時人人都在討論股市,無論華爾街還是矽谷科技圈。不少美國主流財經媒體都發表「熊市」預測分析。對矽谷科技公司員工來說,更糟糕的可能是接連不斷更新的冷凍招聘,甚至裁員公司的名單。 

無論是否願意承認,這名單變得越來越長,也多了不少明星公司、大公司名字。越來越多科技公司員工在匿名職場交流網站Blind頻繁發問,誰是下一個?

而最新宣布「冷凍招聘」的公司是Uber。最近給員工的信,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表示,Uber未來將削減開支,專注成為更精簡的企業,應付投資者情緒的劇烈變化。他明確表示,為應付經濟大環境的劇烈轉變,Uber將大幅減少行銷支出,同時視招聘為種特權。

「我們將視招聘為特權,且需非常謹慎考慮每個新職位是否真的需要。我們將更全面關注成本。」

簡單來說,Uber進入縮衣節食狀態。外界大多將以上說詞解讀為Uber已進入招聘冷凍。Blind也有內部員工甚至表示,Uber很可能不只招聘冷凍,更有線索表明很可能裁員。但這消息還未經證實。

(Source:Blind)

矽谷很多人還保持樂觀時,Dara非常明確表示市場巨變:「上次財報後,我花幾天在紐約、波士頓和投資者見面溝通。非常明顯,市場正在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需要反應。」

他用一整個段落詳述觀點:不確定性非常高的時期,投資者想看到的是安全。他們能看到我們比同類公司增長迅速,但看不到明確收益。我們需要展現賺錢能力給他們看。我們營收已做了非常多努力,設定2024年EBITDA (扣除利息、稅額、折舊和攤銷之前的利潤)調整後收益為50億美元。但現在目標改變,現在要的是正現金流。」

他同時表示,有很多公司還頭埋在土裡當鴕鳥,但Uber不行,Uber的員工也不行。

「很多公司還把頭埋在沙子裡,且非常慢轉變方向。但殘酷的事實是,很多公司最終可能無法存活。Uber員工大多只有30歲左右。這意味過去職場生涯都是從未有過、連續多年大牛市成長。下階段會非常不一樣,需要我們用不同方式應付。我們不能把頭放在沙子裡了。」他說。

這封信並不是危言聳聽。Uber的確正經歷「浩劫」,不得已需縮減開支、減少招聘度日。

過去一年Uber股價已腰斬。過去5天股價下跌超過26%,可說算是這波股價崩盤受重創的企業之一。2019年Uber以41美元每股上市,現在23美元價格已徹底跌破發行價,名符其實,一夜回到解放前。

反觀讓Dara被迫宣布縮減開支的第一季財報,Uber收入今年第一季翻倍達69億美元。很大原因是Uber共享叫車業務因疫情限制放寬而回彈,但儘管如此,Uber第一季也公布約59億美元巨額虧損。「我們服務數兆美元市場,但如果不轉為實際利潤,市場規模將毫無意義。」Dara分析。

冷凍招聘潮

Blind關於Uber討論文都表示,Netflix、Meta和Uber後下一個會是誰?

(Source:Blind)

這討論並不是空穴來風。過去半個月Robinhood宣布裁員;Meta宣布招聘冷凍,且冷凍期將持續到今年底。紅極一時甚至短暫成為獨角獸的新創Cameo也宣布裁員計畫。Netflix宣布解散Tudum計畫和裁員。11日Carvana也突然在Zoom會議時裁員2,500人。

正面試尋求跳槽機會的科技公司員工也在Blind表示:「我今天有三個取消的面試。也許這代表什麼事要發生了。」

(Source:Blind)

已宣布的裁員消息讓更多科技公司員工心慌。一畝三分地論壇的華人工程師網友不禁發問:「有沒有人說說上次碼農大規模裁員是什麼情況?」

回到Uber。其實相較Lyft已算過得去,幾乎同時間發表財報後,Lyft股價直接崩盤。3日Lyft發表財報後到如今僅過去一週,股價從30.76美元跌到19美元,單週跌幅達38%。如果回頭看去年5月最高點66美元股價,公司市值已蒸發72%。持續下跌的市值甚至引網友發問:為什麼Doordash不直接收購Lyft?

不過可能這網友沒注意到的是,Doordash距離去年最高股價也下跌超過70%。11日亞馬遜股價也徹底跌回疫情前,疫情期間多次暴漲的收益都抵銷光光。

連續暴力下跌

如果說這些趨勢還是長期變化,那10天美股崩盤可說發生在一瞬間,讓不少投資者或持有公司股票的員工措手不及。

10日美國股市大幅下挫,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3.2%,跌到4,000點以下,為過去一年多首次跌破4,000點。同時間道瓊斯指數下跌約654點,跌幅約2%,已是美國三大股指連續第五週下跌。10日當天亞馬遜下跌5.2%,Meta下跌3.7%,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下跌2.8%。

「我在華爾街工作25年,從未見過這種事,已不能用不穩定形容,應該用暴力下跌形容。」華爾街和美聯儲研究公司Quill Intelligence CEO Danielle DiMartino Booth對媒體表示。

一些疫情期間暴漲的科技明星企業股價表現更糟糕。財報發表後,Palantir下跌21%。內部人士股票剛過解禁期後,Rivian股價下跌21%,讓福特投資Rivian直接從巨大收益變成虧損,可說一夜之間,科技公司股價變成最危險的投資。

也許這還不是最黑暗的時刻。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投資戰略長Michael Hartnett追溯美股歷史,9日股價崩盤時表示,過去19次熊市經驗來看,平均下跌比率為37%,持續時間為289天。他發出預測表示,未來很可能這種低迷將持續幾個月,一直到今年10月停止。在他看來,到時標普500指數將跌至約3,000點。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ock Cata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