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指挖礦需求下滑衝擊 GPU 與 PC,但價格正常化有利採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6:45 | 分類 GPU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指挖礦需求下滑衝擊 GPU 與 PC,但價格正常化有利採購


IT 大廠華碩表示,加密貨幣價格大跌後,市場對 GPU 與個人電腦挖礦需求大幅降低,不過顯示市場需求與價格正常化中,並不會對華碩有劇烈影響。

華碩執行長許先越日前在 2022 年第一法說會表示,從目前的工作動能及網路儲存空間需求看,加密貨幣挖礦需求大幅減少。外媒也報導,近期加密貨幣價格大幅下滑,將對加密貨幣挖礦設備銷售造成衝擊。

許先越表示不擔心失去客戶,因挖礦客戶退出市場顯示 GPU 價格正常化。預期 2023 年電競筆電銷量將大幅提升,年輕人會在 GPU 價格正常化後採購更多電競筆電,支援家庭娛樂工具部分。

華碩也預期整個 PC 市場將恢復到疫情前溫和銷售下滑。2022 年第二季財測建議,投資者應對 PC 銷售額較第一季下降 10% 及零組件銷售額下降 10%~15% 做好準備。華碩歸因於供應鏈供貨不順,雖然晶片可控,但一直缺貨的電源管理 IC 供應並沒有緩解。近期相機零組件與印刷電路板也加入供應吃緊行列。

為什麼供應鏈吃緊,因物流運輸出問題。美國港口還是壅塞,因貨櫃與卡車司機短缺。近期雖然沒有再惡化,但問題仍在。海運空運成本居高不下,也對華碩成本支出造成壓力。

2022 年第一季營收為新台幣 1,280 億元,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18%。淨利 104 億元,也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7%。即便第一季繳出不錯成績單,華碩依然對第二季財測表示,營收可能不如預期。中國防疫封城衝擊導致銷售量下滑,使庫存水位上升,但到第三季將出現改變,採購旺季加上新產品推出,都將成為營收成長動力。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