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市場成長速度趨緩,高通業績為何卻再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8:0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市場成長速度趨緩,高通業績為何卻再創新高?


高通公司(Qualcomm)發表 2022 財年第二財季業績報告,截至今年 3 月 27 日 Q2,高通營收與同期相比增長 41% 達 112 億美元創新高,非 GAAP 每股收益 3.21 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69%。

亮眼成績單得益於高通近年大力推動的多元化發展戰略。總裁兼首席執行長阿蒙表示:「這反映我們對業務多元化增長戰略執行的成功。」從數據看,十分火熱的汽車業,高通進一步站穩腳步,營收達3.39億美元,訂單總估值超過160億美元,與上季相比增長超過30億美元,物聯網業務同樣搶眼,營收高達17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61%。

快速成長的業務為高通勾勒出誘人前景,但眼下智慧手機業務依舊是拉動高通業績增長最重要的火車頭。63億美元營收不僅創新高,更占總營收一半以上。

手機市場掀起高階化浪潮,高通驍龍成最大贏家

經過多年高速發展,近兩年手機市場增速又開始放緩。中國信通院數據,今年1月市場手機出貨量3,302.2萬支,與同期相比下降17.7%。行業調研顯示,中國手機使用者換機週期也不斷延長,平均換機週期接近30個月。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之一──中國市場表現可謂全球市場的縮影,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研究報告數據顯示,Q1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3.14億支,與同期相比下降11%。

這種市場大環境下,高通智慧手機業務依舊能逆勢增長,主要得益於驍龍晶片在高階智慧手機市場的優勢地位。

《華爾街日報》曾估算,中國手機廠商擁有全球近40%市占率,能量不容小覷。近年中國手機廠商紛紛衝擊高階市場,全球掀起智慧手機高階化浪潮。調研機構Canalys 3月底數據,去年智慧手機平均售價(ASP)與同期相比提升10%。 Counterpoint研究數據也顯示,去年高階手機市場(定義為超過400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24%,大大超過同期智慧手機市場整體增長7%。

衝擊高階市場自然離不開高階晶片,Android陣營驍龍一直是高階SoC代名詞,無論驍龍S1~S4時期,還是「驍龍8XX」時期,驍龍一直都是Android旗艦的御用行動平台。這地位直到今天依舊沒有撼動。小米、榮耀、vivo和OPPO等頭部手機廠商已確定2年內旗下高階手機繼續採用驍龍行動平台。此外,驍龍還為約75%三星Galaxy S22智慧手機提供旗艦級處理器,相比三星Galaxy S21處理器供應比例增長約40%。

如果這些印象還不夠直覺、衝擊感還不夠強烈,不妨來看看近期上市的旗艦手機哪些搭載驍龍平台。

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喊出「一幀影像,動用兩塊晶片」的OPPO Find X5 Pro,OPPO自研的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晶片和驍龍8行動平台配合下,OPPO Find X5 Pro擁有超強動態抓拍能力、清透明亮的超清夜景和出色HDR逆光拍照表現,同時首次支持晶片級4K夜景影片、HDR影片、4K極夜影片和第三方App相機增強四大晶片級影像體驗。

努比亞Z40 Pro、小米12 Ultra、一加10 Pro、摩托羅拉Frontier、Redmi K50電競版、realme GT2 Pro、黑鯊5 Pro、紅魔 7 Pro等旗艦手機也搭載驍龍8行動平台。可說市場幾乎耳熟能詳手機品牌旗艦從拍照手機到遊戲手機,都是「驍龍inside」,驍龍堪稱當之無愧的「旗艦收割機」。

驍龍,真正的「六邊形戰士」

驍龍之所以成為手機廠商旗艦機型的不二之選,還是因性能全面領先。隨著手機業一路成長、擁有深厚技術積澱的高通,連接、AI、影像、音訊、安全和遊戲六大性能均築起堅固的技術城牆,修鍊成真的「六邊形戰士」,全面性帶來的安全感無可比擬。

驍龍行動平台究竟有多強?以最新驍龍8為例,採用4奈米製程,是高通首款使用最新Armv9架構的晶片。連接性方面,驍龍8整合第四代驍龍X65 5G數據機及射頻系統,是全球首個支援10Gbps下載速度的5G數據機及射頻解決方案。

影像方面,驍龍8支援Snapdragon Sight驍龍影像技術,首個商用行動端18-bit三ISP,數據吞吐速度達每秒32億圖元。捕捉的影像數據,動態範圍比前代平台高4千多倍,帶來極致的動態範圍、色彩和清晰度。驍龍8也是首款支援8K HDR拍攝的行動平台,並以超過10億色頂級HDR10+格式拍攝。

AI方面,驍龍8搭載第七代高通AI引擎,與前代相比,驍龍8張量加速器速度和共用記憶體均提升至前代平台2倍。遊戲方面,驍龍8搭載全新高通Adreno GPU,與前代相比,圖形渲染速度提升30%、功耗降低25%。 驍龍8還提供Adreno圖像運動引擎(Adreno Frame Motion Engine)特性,近乎同等功耗下達成兩倍畫面幀數。音訊方面,驍龍8是首個支援全新LE Audio特性的驍龍行動平台,廣播音訊、立體聲音頻錄製和遊戲語音同步回傳,還支援Snapdragon Sound驍龍暢聽體驗。

除了高階市場獨孤求敗,驍龍中低階市場也形成完整產品布局。去年底高通再次發力中低階晶片,推出三款超高速的5G晶片,驍龍778G Plus、驍龍695和驍龍480 Plus。三款晶片全部採用6奈米製程,且全面支援5G Sub-6和毫米波頻段連接,依舊競爭力滿滿。

多元化布局成效初顯,高通再添增長新引擎

從最新財報數據看,驍龍智慧手機市場還沒有達到巔峰,不僅如此,骨子裡透出創新基因的企業,高通時刻都在超越自己和開拓新領域,將手機領域積累的技術平移和複製到汽車和物聯網領域,推動多元化戰略發展,打開中長期成長空間。高通最新財報數據表明,戰略初顯成效。

高通多元化業務布局,最引人注目的當屬汽車市場。得益於射頻前端技術優勢,如今在車載網聯和汽車無線連接領域拔得頭籌,實力不可忽視。高通車用晶片方面的表現也相當突出,不但發表全球首顆5奈米汽車晶片:高通SA8295P,且還於CES 2022宣布,與Volvo集團、本田汽車和雷諾等車商達成晶片供應協定,擴展汽車版圖。

4月高通完成從SSW Partners收購Arriver,增強高通為汽車製造商和一級供應商以規模化方式提供具競爭力的開放式全整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解決方案的能力。更早前高通還與BMW達成長期合作,共同開發BMW自動駕駛軟體棧,並擴展至Snapdragon Ride平台,未來高通可將Snapdragon Ride平台提供所有層級車商。

除了汽車產業,高通元宇宙領域布局也受看好。CES 2022時,高通確定將和微軟在AR領域合作,擴展並加速AR消費級和企業級市場應用。高通和微軟將開發客製化AR晶片以打造新一代高能效、輕量化AR眼鏡,計劃整合Microsoft Mesh應用和驍龍Spaces XR開發者平台等軟體,有望加速元宇宙成熟。

儘管對高通智慧手機市場的領先地位習以為常,但不得不說高通此次財報成績單仍讓許多人眼前一亮,好奇極限究竟在哪。未來隨著多元化布局逐步深入,相信高通還會帶來更多驚喜。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