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生技爆政變!都是為了新冠疫苗龐大利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4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亞生技爆政變!都是為了新冠疫苗龐大利益?


聯生藥陷入經營權之爭,背後竟有一樁國際集團的內鬥戲碼?

聯亞生技集團創辦人面對與女兒胡世一的爭端,接受專訪說明背後巨大的利益糾葛。

「上次見到女兒,差不多正好是兩年前……兩年前的母親節。」聯亞生技暨UBI集團創辦人王長怡這麼說。

今年3月31日,聯亞生技旗下聯合生物製藥(簡稱聯生藥)一紙董事會公告,讓王長怡繼去年爭取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失利後,再次成為國內生技產業與資本市場的話題人物。不過當時各界聚焦聯亞力拚疫苗研發,這回卻是母女內鬥的互爭經營權戲碼。

3月31日聯生藥董事會決議,創辦人暨原董事長王長怡解任職務,並由崔贊捷擔任董事長。這形同政變的決議背後,不僅是聯生藥經營團隊換人,更牽動集團母公司UBI、UBI集團子公司Vaxxinity、聯亞生技三個關鍵事業體的變化,以及最殘酷的,讓王長怡與女兒、Vaxxinity執行長胡世一,站在對立的兩端。

面對經營權爭議,王長怡在母親節前夕打破沉默,接受《今周刊》採訪,說明聯生藥經營權之爭始末。

「女兒還是很傑出。她若能把我們做的發揚光大,我也會很高興。」談起女兒,王長怡仍有不捨,然而論及這場經營權爭奪戰的幕後,語調幾度瞬間飆高,王長怡解讀,這是一場籌謀許久的宮鬥,而影響就是台灣的股東權益與產業發展。

關鍵的三個時間點分別是去年8月7日王長怡成為UBI最大股東,去年8月16日聯亞生技UB-612新冠疫苗未通過台灣緊急授權,以及去年11月11日Vaxxinity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三個時間點串成的時間軸,是王長怡與胡世一、UBI前董事崔贊捷雙方交手的歷程。

時間回到2020年9月,為了開發新冠疫苗,決定從美國回台灣的王長怡飛抵國門,在台灣低頭進行超過18個月新冠疫苗研發。「我們有政府支持,也有這麼多受試者在台灣」,看好台灣疫苗研發的優勢,以及自身對疫苗的技術創新,王長怡逐步推動這款名為UB-612的新冠疫苗開發之路。

台灣如火如荼研發新冠疫苗同時,太平洋另一端,UBI集團也有另一項巨大布局。這是胡世一主導,合併集團子公司COVAXX與聯腦科學成立Vaxxinity的計畫。

(作者:譚偉晟;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聯亞生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