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若併購 Twitter 失敗,恐非 10 億美元分手費就能解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4:4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若併購 Twitter 失敗,恐非 10 億美元分手費就能解決


13 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宣布,收到更多社群媒體有多少假垃圾與機器人帳戶訊息前,Twitter 收購將暫時擱置。之後 Twitter 美股盤前股價暴跌 18%,當日收盤下跌 8%。馬斯克後來強調將持續收購,但馬斯克若收購 Twitter 失敗,仍必須支付 Twitter 10 億美元「分手費」。不過 10 億美元就能撇清馬斯克的責任嗎?外媒認為沒這麼簡單。

馬斯克與 Twitter 4 月底達成收購協議後,但書是若收購未成功,馬斯克必須支付 10 億美元終止補償金給 Twitter。有市場分析師與律師認為,就算馬斯克支付 10 億美元終止補償金,仍無法完全解除相關責任,甚至可能使全世界最有錢的人面臨數十億美元賠償。

報導引用資深市場分析師說法,美股下跌使 Twitter 市值大幅下降 90 億美元左右,與馬斯克開出的 440 億美元有很大落差,但市值下滑不能成為放棄收購 Twitter 的理由。收購方沒有正當理由就放棄收購,將不再是支付終止補償金就可脫身,可能會面臨數十億美元賠償訴訟。法國時尚品牌 Tiffany 2020 年要被 LVMH 集團併購時就發生過,LVMH 集團打算放棄併購面臨訴訟,最後是 Tiffany 將併購金額由 162 億美元降至 158 億美元後和解。

馬斯克考慮放棄併購 Twitter 應該也類似,Twitter 股價 13 日下跌超過 8%,相較馬斯克 4 月以每股 54.20 美元收購的價格下跌約 23%。Twitter 股價下跌部分原因與 5 月美國科技股整體下滑有關,但馬斯克可能仍認為當初併購價格過高。尤其特斯拉股價較上個月和 Twitter 達成收購協議時下跌 24%,以原本價格收購 Twitter 對全球首富馬斯克來說,雖強調併購持續,卻充滿壓力。

若馬斯克不想完成交易,支付 10 億美元終止補償金是最佳結果。近期 Twitter 與特斯拉股價下跌後,價值超過 10 億美元終止補償金,但現實可能並非如此,因馬斯克可能還必須面對 Twitter 股東對破壞併購交易的求償訴訟,加上個人與特斯拉聲譽損失等,都不是 10 億美元終止補償金能解決的。

馬斯克收購 Twitter 若如 Tiffany 和 LVMH 集團和解,Twitter 重新和馬斯克就併購事宜談判,較可能的結果就是接受馬斯克以較低價格併購,否則也沒有更好的價格。面對可能曠日費時的官司,Twitter 已準備完畢,除了解聘兩位管理高層,也公告暫停召聘。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