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訂單干擾毛利率,太陽能 Q2 起獲利看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3:30 | 分類 太陽能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舊訂單干擾毛利率,太陽能 Q2 起獲利看升


台灣今年太陽能系統建置追趕進度,對太陽能模組需求旺,各家業者都處於滿載生產、訂單能見度長的狀況,平均營收年成長都有五成以上的表現,其中聯合再生由虧轉盈,毛利率也有雙位數水準,而部分業者如元晶、安集因為仍在消化去年的高成本、低價的訂單,所以獲利腳步未跟上,需待第二季後,獲利表現才可望反應真實訂單熱絡狀況。

元晶第一季營收20.05億元,毛利率7.18%,較上季的近15%下滑,稅後獲利2,888萬元,每股獲利0.06元。元晶表示,第一季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因消化去年一張低毛利率訂單,而去年第四季毛利率較佳因為該季未交貨該訂單,除了該張低價訂單,其它的訂單毛利率都算正常,估該張訂單今年6月交完,所以第二季還會有一些影響,出完後毛利率即可回升。

茂迪第一季營收10.99億元,年衰退0.85%,毛利率7.75%,稅後獲利4,153萬元,較去年同期虧損轉盈,每股獲利0.12元;展望第二季,茂迪台灣生產線在第二季進行升級改造,新設備的安裝調試雖會對產出有部份影響,但因新產品所帶來更高的轉換效率及更低成本,獲利可望較第一季成長。

安集第一季營收7.62億元,毛利率8.29%,較上季的8.56%微降,稅後獲利2,141萬元,每股獲利0.19元。安集表示,第一季因仍有出貨成本較高的舊訂單,影響毛利率外,第二季起的訂單就已是浮動,目前看來,上游原物料平穩,電池價格也見跌,毛利率可望成長。整體來說,第二季幾乎都是出貨漲價後新訂單之外,售電收入也可望增加,毛利率可望明顯好轉。

聯合再生第一季合併營收為46.8億元,毛利率為16.1%,稅後獲利6億元,每股獲利為0.37元,轉虧為盈。聯合再生今年進行電池、模組產線大尺寸的升級與優化,在太陽能系統部分,今年新併網案場規模約 140MW,系統獲利將持續擴大,為公司貢獻至少 20 年固定電費收入且有效提升獲利表現。

太極第一季合併營收為3.25億元,毛損率為7.78%,較上季毛損率14.33%改善,稅後虧損6,800萬元,每股虧損為0.3元。太極表示,公司從去年第三季開始把接單模式修改,過去是接單後去採購矽晶圓,現在是由客戶來料代工,如果量大,對稼動率以及單位成本下降有幫助,第一季仍以158電池為主,未來166電池的比重會慢慢拉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