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聰明報稅!股利收入有 8.5% 抵減稅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14:44 | 分類 Fintech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存股族聰明報稅!股利收入有 8.5% 抵減稅額


存股族如何聰明報稅?永豐金證券分析指出,存股配息的股利所得課稅方式有兩種,存股族可以依自己綜所稅的課稅級距來試算最有利的方案,一般小資族多適用併入綜所稅申報,有股利 8.5% 的抵減稅額可以適用,但建議課稅級距 30% 以上的所得者,採股利分離課稅單一稅率 28% 較有利。

存股投資人口近年快速激增,根據永豐金證券「豐存股」平台的資料分析,截至今年 4 月每月扣款突破 7.5 萬交易戶,許多存股族今年度首次遇到存股配息要如何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

永豐金證券表示,今年綜所稅淨額低於 54 萬元適用最低 5% 的課稅級距,存股族若適用 5% 的稅率級距,股利收入雖然隨綜所稅按 5% 計算所得稅,但適用 8.5% 的抵減稅額,代表可以有 3.5% 的抵減稅額差額的小確幸。

根據「豐存股」扣款分布年齡最新統計,台股 21~40 歲的扣款交易戶數占比達 65% 為最大宗,以一般單身小資來試算,所得淨額低於 54 萬元都可適用最低 5% 的課稅級距,加上免稅額 8.8 萬、標準扣除額 12 萬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 20 萬三大扣除額,初略計算今年加上股利總所得在 94.8 萬元以內的存股族,選用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應有機會享受股利抵減後 3.5% 的差額小確幸。

另一方面,課稅級距屬於 30% 以上的較高所得存股戶,使用單一稅率 28% 股利分離課稅較有利。永豐金證券指出,無論是高低所得者,存股的被動配息收入都有最適合自己的申報扣稅方式。

永豐金證券鼓勵投資人提早存股創造被動收入,每年的 6 月至 9 月是台股的除權息旺季,只要在除權息日的前一天買進股票或持有股票,就可參與除權息領取股利,投資人不妨利用市場波動局勢逢低布局。

由於疫情影響,財政部宣布綜所稅延長申報截止時間到 6 月 30 日,永豐金證券的電子交易戶,可使用金融憑證線上完成綜所申報及查詢,只要前往永豐金證券官網載入金融憑證,再從國稅局網路報稅系統中選取「網路下單憑證」方式登入,即可直接試算申報完成,免出門、免讀卡報稅。

(首圖來源:永豐金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