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get 獲利數據不佳!投信:加劇市場衰退疑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16:30 | 分類 Amazon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arget 獲利數據不佳!投信:加劇市場衰退疑慮


零售龍頭目標百貨(Target)不如預期的季度獲利數據,強化投資人對於通膨的疑慮,導致包含目標百貨、沃爾瑪(Walmart)、好事多(Costco)、亞馬遜(Amazon)等消費類股走跌,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翁毓傑表示,近日市場賣壓似乎有擴散至消費類股的跡象,以致大盤跌勢加重。

翁毓傑表示,年初至今,科技類股一直是跌幅較重的族群,但近日有擴散至消費類股的跡象,上週最新公布的 4 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 11.0%,增幅高於市場預期,以月增率的角度來看,增 長0.5%,顯示出廠商生產成本上揚,並考驗其轉嫁成本上升的壓力。

翁毓傑指出,受到零售族群表現不盡理想的拖累,昨日美股三大指數全面重挫,回吐再前一日的漲幅,道瓊工業指數與 S&P 500 指數分別下跌 3.6% 和 4.0%,較偏重科技類股的 Nasdaq 指數跌幅則高達 4.7%。

翁毓傑分析,近期投資人情緒較為脆弱,導致短線股市震盪,後續能否回穩,可再持續觀察以下兩個重點,包括負利率時代結束,實質利率持續走升已是必然趨勢,導致科技、非核心消費及核心消費等評價較高的類股,短期內有評價下修的壓力,待評價逐步趨近合理水準,下檔壓力將趨緩和。

翁毓傑說明,第二是近期美國汽油價格及居住成本攀升排擠到民眾消費需求,並將限縮零售業者轉嫁成本的能力及獲利空間,若供應吃緊問題逐步緩解或房市需求隨利率走升而放緩,油價及居住成本將有望隨供需轉趨平衡而趨緩。

翁毓傑強調,近期市場震盪多半圍繞在停滯性通膨可能導致經濟衰退的疑慮,一方面高通膨及緊縮政策導致利率上揚,進一步壓抑股票評價,另一方面,增長放緩可能導致企業獲利下修。

凱基未來世代關鍵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現階段預期利率再大幅攀升的機率偏低,因為通膨有望隨基期墊高而逐步放緩,進一步使實質利率漲勢也轉趨緩和,未來企業獲利的下修已經是進行式。

葉菀婷指出,待市場消化下修的獲利預期之後,若後續財報結果優於預期有機會反成重建市場信心的助力,短期投資人情緒尚不穩定易使市場波動增加,多重資產策略分散資產風險及提升投資效率,仍會是目前建議的核心投資配置。

股市方面,現階段較缺乏帶動盤勢上攻的利多消息,短線投資人看法較為保守,觀察目前整體投資人的資金動向,現金配置水位已來到相對高點,若後續市場情緒回穩,目前場外的資金將提供盤勢有力的支撐。

凱基未來移動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恐慌情緒指標 VIX 週三再度突破 30 整數關卡,整體市場情緒已陷入恐慌之中,觀察 2000 年以來當 VIX 來到 3 0以上,多半成為股市中長期進場良機,雖短期內市場波動欲小不易,但若可承受短線震盪風險的投資人可採逢回進場方式布局,建議以財務結構穩健的大型股,而且今年企業獲利有望達雙位數成長的優質標的為投資首選。

(首圖來源:Flickr/JJBer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