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百億美元 ETF 大翻修,料狠砍科技股、恐掀賣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8:5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貝萊德百億美元 ETF 大翻修,料狠砍科技股、恐掀賣壓


貝萊德(BlackRock)的「iShares MSCI 美國動能因子 ETF」(iShares MSCI USA Momentum Factor ETF,代號 MTUM.US),下週將進行半年度的成分股調整。由於這檔 ETF 是華爾街主動量化策略的代表,MTUM 的變動可能會在科技股掀起更多賣壓。

ZeroHedge、Seeking Alpha報導,動能因子的策略是追高殺低,也就是敲進飆漲股、拋掉下跌股,近來科技股表現遜於能源股,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ETT(Invesco QQQ Trust),今年迄今暴跌27.21%。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則狂漲46.70%。這表示MTUM調整時會買進能源股、並出售科技股。

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Chris Harvey估計,MTUM多達75%的持股,將轉為通膨受惠股、如價值股和能源股,過程中將砍掉科技股。與此同時,對經濟較敏感的銀行股,可能會被健康照護股等防衛股取代。Harvey寫到,根據初步預估,這是全面性的大翻修。

他們預料變動過後,MTUM的資訊科技股權重,將從當前的31.1%降至9.8%;金融股權重將從當前的24.2%降至7.3%。另外,能源股權重將從現今的7.1%升至18.7%;健康照護股權重將從現今的12.4%升至27.6%。

MTUM的資產管理規模高達100億美元,而且許多基金也採行類似的動能因子策略,這意味市場將出現「強迫性賣盤」,此種賣壓可能會傷害科技股和金融股,但是能源股將可受惠。

週四(19日)MTUM上揚0.07%、收137.33美元,今年來MTUM大跌24.4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lackR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