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與中油簽訂新能源 MOU!首波啟動「台東地熱發電鑽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7:04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泥與中油簽訂新能源 MOU!首波啟動「台東地熱發電鑽探」


台泥與中油今日宣布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共同在太陽能、風電、地熱、海洋能等各式綠能、儲能、充電、碳捕捉與封存等領域合作,而雙方合作的第一個項目就是台泥綠能位在台東延平鄉的地熱案場,預計今年 7 月由中油鑽探技術團隊進駐協助生產井開發。

台泥將在台東打造「紅葉谷」綠能觀光園區,建置一座 1MW 的地熱發電廠,並導入當地特色的泡湯溫泉園區,而中油擁有開採石油最龐大及專業的鑽探團隊,後續將協助台泥將「斜鑽」技術運用在民間業者開發的地熱發電案場,預期可縮短生產井進程與提升地熱資源的取得。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中油是國內唯一具有鑽探能力的公司,無人能出中油左右,台東紅葉谷的地熱發展是雙方合作的開端,台泥在海洋能走得比中油前面,甚至在太陽光電、風電、儲能、充電樁,未來雙方都可以再邁進一步合作。

李順欽指出,76 歲的台泥跟 76 歲的中油,同樣在轉型的路上前進,未來台泥是以水泥為本的環保公司,又投入廢棄物的處理,走向循環經濟的一環,而未來中油則會邁向 CREATE POWER COMPANY,雙方未來攜手合作不是乘以二,而是指數型的發展。

▲ 紅葉地熱谷探勘井。(Source:台泥)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雙方合作從地熱開始,因為中油在鑽井方面最厲害,而台泥後續在東岸也會申請海洋溫差發電,同樣需要鑽井,所以未來在儲能和海洋發電都能和中油合作,以台泥來看,考慮的不只是賺錢的問題。

張安平指出,從三大面來看,台泥做的是對國家與社會有正面影響的事,並兼顧照顧同仁,同時肩負身為上市公司的責任,所以要有合理的利潤給投資者,考慮的不只是賺錢,而是如何才有可能發展出未來的產業,如果大家投資都想立刻賺錢,那不可能有未來的產業。

台泥致力解決人類與大自然間的複雜關係,積極投入循環經濟,估到 2023 年儲能有 528.7MWh  電池安裝容量,再生能源到 2022 年底會有 164.64MWh 的建置容量,而中油近年積極布局地熱開發、太陽光電系統建置、超級電容所需的生質碳材研發等領域,共同朝產業升級目標前進。

(首圖來源:台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