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航運持續旺一段時間!投顧:六大隱憂不用擔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3 日 11:01 | 分類 交通運輸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航運持續旺一段時間!投顧:六大隱憂不用擔心


貨櫃三雄今日領漲台股,長榮、陽明早盤漲近 9%,萬海更是一度飆漲停,投顧研究報告指出,航運類股雖然利空充斥,受到供應鏈斷鏈影響,但上週 SCFI 運價止跌回升,終止連 17 週的跌勢,初步轉折浮現,市場對航運的六大隱憂都不用擔心,看好景氣上升循環應該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投顧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市場投資人對航運存有六大擔憂,包括新船供給太多、供應鏈斷鏈會持續很久、通膨打擊需求、美國升息打擊消費跟股市、美國零售業庫存太高、運價跌不停,但這些對投資人來說都毋需多慮。

首先,針對貨櫃航運的景氣回升,新船訂單持續增加,引發市場擔心未來會出現供給過剩,但投顧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2002 年至 2005 年,新船訂單快速上升,但長榮的本業獲利,直到 2006 年才開始下滑,而目前比重不到30%,以及歐美港口基礎設施不足,造成長期塞港。

投顧表示,2023 年降速減排,標準逐年提高,三大海運研調機構估計,2023 年新增供給會超過新增需求約 3.4~4.6 個百分點,目前塞港損耗全球運力超過 10~25%,而 2023 年每減碳 1%,約需降速 1%,等同供給減少 1%,代表塞港及降速減排的標準,成為 2023 年供不應求的影響關鍵。

第二,貨櫃航運替所有產業運送產品,當供應鏈斷鏈,貨物無法抵達港口,自然會衝擊運價,引發市場憂慮,投顧表示,中國疫情明顯降溫,供應鏈斷鏈即將解除,並逐步恢復物流供應鏈,預計下半年將會啟動「搶運潮」。

第三,市場擔心通膨會降低商品需求,造成貨櫃航運需求衰退及運價走跌,投顧表示,美國 4 月零售銷售成長 8.19%,創歷史新高,其中電子產品表現最差,但衝擊的是空運,不是海運,而且物價漲幅最大的三個項目,能源、新車、二手車都跟貨櫃航運無關。

第四,市場擔心升息會推升通膨,降低商品需求 造成股市及經濟衰退,進而使貨櫃航運需求衰退,投顧指出,從歷史數據來看,2015 年至 2019 年升息期間,美國零售銷售一路上揚,美國聯準會當時總計升息 9.24 碼,但道瓊指數上漲 52%,所以這個擔憂毋需多慮。

第五,市場擔心美國零售業庫存水準攀升,暗示貨櫃航運需求衰退,投顧指出,實際上,銷售規模 越大,需要的正常庫存水準越高,因此庫存要跟銷售配合來看,才能知道是否偏高,而且美國零售業 2 月庫存絕對值創新高,長期持續攀升,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第六,SCFI 貨櫃運價指數連跌 17 週,從高點下滑,累積跌幅 18.8%,投顧指出,上週 SCFI 運價止跌回升,初步轉折浮現,而且上半年利空充斥,像是東南亞疫情大爆發、俄烏戰爭、中國供應鏈斷鏈、市場擔心通膨及升息,再加上本來就是航運淡季,因此運價跌幅仍在正常範圍。

投顧分析,下半年進入航運旺季、上半年斷鏈將帶動下半年的搶運潮,以及上半年美國零售業庫存銷售比偏低,還有 6 月底美西碼頭工人換約很可能加重塞港等因素,合理推估下半年運價應該會高於上半年。

整體來說,投顧強調,今年新船下水量有限,2023 年減排降速,標準逐年提高,直到 2050 年零碳排放,因此對貨櫃航運供給面,沒有太大的疑慮,至於需求面,貨櫃航運是替所有產業運送產品,因此要假設貨櫃航運的需求大幅下滑,等同要假設眾多產業需求衰退,所以除非認為世界即將進入經濟蕭條,否則看好貨櫃航運景氣的上升循環,應該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首圖來源:長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