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 預警 Q2 營收不如財測、股價爆跌逾 30%,重創線上廣告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4:00 | 分類 數位廣告 , 社群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nap 預警 Q2 營收不如財測、股價爆跌逾 30%,重創線上廣告市場


社交媒體 Snapchat 所屬的公司 Snap,執行長 Evan Spiegel 在 23 日給員工的信上預先警告,該公司本季將無法達成營收和調整收益後的目標,不僅公司股價在 23 日盤後交易中暴跌超過 30%,連帶透露出線上廣告市場前景不佳,其他相關個股隨之下跌。

Evan Spiegel 信中寫道,「今天我們提交了一份 8-K 文件,表明宏觀環境惡化的速度比我們上個月發布財測時的預期要快得多」,「雖然我們的營收相較去年同期繼續成長,但成長速度比預期的還要慢」。

Snap 在 4 月公布第一季財報時,財報數據低於華爾街分析師對營收與獲利的預期。該公司當時表示,預期營收將比去年同期成長 20%~25%,預測調整後的利息、稅項、折舊和攤銷前收益介於 0~5,000 萬美元。然而 Evan Spiegel 在 23 日信中寫道:「我們認為現在營收和調整後的 EBITDA 很可能低於財測。」

據 Evan Spiegel 稱,Snap 正面臨著通貨膨脹與利率上升、供應鏈短缺、勞動力中斷以及平台政策變化(例如蘋果隱私新制)等種種問題,還有俄烏戰爭也帶來負面影響。

這項消息重創了線上廣告市場,讓 Snap 的許多同行隨之大跌,例如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的股價在盤後交易下跌 7%,Twitter 下跌近 4%,Pinterest 下跌近 12%。除社交媒體公司外,廣告技術方面的公司股價也在盤後下跌,如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下跌超過 3%,而 The Trade Desk 下跌超過 8%。

此外,Evan Spiegel 雖表示 Snap 仍將繼續招聘新員工,但今年剩下的時間將會放慢招聘腳步。他仍預計 Snap 將在今年底之前聘雇 500 名新員工,而該公司在過去 12 個月內聘雇大約 2,000 名員工。

截至美股 23 日收盤前,Snap 股價已是全年下跌超過 50%,而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幅度為 17%,而 Snap 當天股價下跌近 31%、來到 15.51 美元。如果隔天 24 日下跌超過 26.6%,將會是該公司自 2017 年上市以來最慘澹的一天。

(首圖為 Snap 執行長 Evan Spiegel;首圖來源:Snap Partner Summit 2022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