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一口氣關閉 130 家門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1:05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巴克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一口氣關閉 130 家門市


於俄羅斯當地經營 15 年後,星巴克(Starbucks)將要退出俄羅斯市場,與麥當勞(McDonald’s)、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以及英美菸草(British American Tobacco)等公司一樣徹出俄羅斯。

星巴克 23 日宣布,未來「星巴克」品牌不再於俄羅斯存在,該品牌於俄羅斯當地有 130 家門市,占公司年營收比例不到 1%。這些門市都是獲得該品牌授權許可的據點,因此總部位於西雅圖的總公司本身並未參與門市實際經營。

隨著年初俄羅斯向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至今仍未停戰,消費者與投資人皆向星巴克等西方公司施壓,要求與俄羅斯斷絕關係。自 3 月 8 日以來,星巴克已暫停於俄羅斯當地的所有商業活動,包括銷售所有星巴克產品,並且暫時關閉門市。

星巴克官方表示,將向近 2,000 名俄羅斯員工支付 6 個月的工資,並幫助他們度過轉往新工作任職的這段時間。

在 5 月初公布的新一季財報中,星巴克未披露暫停俄羅斯業務帶來的財務影響,星巴克前執行長 Kevin Johnson 曾承諾將俄羅斯的品牌授權費用捐贈給公益團體進行人道援助。

不過,星巴克退出俄羅斯的決定肯定比於當地經營 30 多年的麥當勞還要小,麥當勞在 19 日宣布將以未公開的價格,將俄羅斯的業務與門市出售給一家西伯利亞公司,並以全新品牌來經營。

作為連鎖速食龍頭,麥當勞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所有業務暫停,使其今年第一季損失了 1.27 億美元、相當於台幣 37.58 億元,這 2 大市場則占麥當勞 2021 全年收入的 9%。麥當勞於俄羅斯擁有大約 850 家門市,其中大部分由該公司經營,而非品牌授權。

(首圖來源:Starbu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