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仍有面板雄心?大合併時代已逝,群創「二次整併」行得通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6 日 13:2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台銘仍有面板雄心?大合併時代已逝,群創「二次整併」行得通嗎?


鴻海集團「退群」引發一連串市場猜測,先是雙虎合併,現在又有傳聞指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打算布局面板業第二次整併,將群創、深超、廣州廠及夏普(堺工廠)整合起來,以對抗中國與南韓面板廠。

鴻海集團淡出群創董事會,鴻海特地發聲明強調公司主要聚焦「3+3」新事業,面板產業的投資與經營,一直是以創辦人郭台銘個人為主,這意味著兩間公司已開始往不同路走。因此市場傳出,此舉是郭董為了準備推動二次整併才做的決策。第一次整併是群創 2009 年合併奇美電及統寶光電。

但根據業內人士的分析,這個猜測可能性雖比跟友達合併大,但群創、夏普、深超的股東結構與產品組合皆不相同,合併同樣會引發混亂局面,且集團內其實早有類似合作。

此外,鴻海集團內部整併,遇到另一大問題就是管理部分,因為廠區遍及台灣、中國、日本,增加了管理難度,加上各公司背後股權分布相當複雜,如 SDP(堺工廠)擁有夏普股份、深超有深圳市政府等,執行起來沒有想像中容易。

事實上,面板產業「合併為大」的時代早已過去,就有業內人士坦言,即使產能規模再怎麼大,也很難與京東方(BOE)、甚至整個中國面板業集團抗衡。此外,合併還帶來採購比重降低的風險,對出貨是一大打擊。

舉例來說,群創、SDP 可能同時提供面板給三星,但隨著兩間合併成一間供應商後,三星勢必會選擇降低其採購量,以分散風險,所以出貨量可能是「1+1<2」。

過去郭台銘時期都難以整合面板公司,隨著現在淡出鴻海集團一線,二次整併可能更難實現。資深業內人士認為,與其整併,執行資源整合是較為務實的選擇,透過供應鏈統合、生產最適化分配,發揮以量制價的效益,同時避免集團公司生產一樣產品,不僅達到成本最佳化,也可避免客戶調節訂單過於集中的問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