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星鏈突破 40 萬用戶!低軌道衛星相關概念股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1:35 | 分類 材料、設備 , 網通設備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星鏈突破 40 萬用戶!低軌道衛星相關概念股受惠


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推出的星鏈(Starlink)網路服務,目前全球擁有約 40 萬訂閱用戶,相較 2 個月前公布的  25 萬人成長 60%,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低軌道衛星的題材已經延續一段時間,若終端的需求若持續的增加,對低軌道衛星相關概念股非常有利。

黃文清表示,低軌道衛星的題材已經延續一段時間,若終端的需求若持續的增加,對低軌道衛星相關概念股非常有利,零組件占比一直有在提升,像以同欣電來說,若終端提升的話,占比都會持續成長,因為低軌道衛星算是利基市場,可鎖定特定幾家已經切入供應鏈的台廠。

台灣目前有 80 家太空廠商,但沒有低軌道衛星本體的製造商,主要以地面接收設備發展較為成熟,其中切入 SpaceX 供應鏈的廠商,包括衛星通訊設備廠台揚、微波高頻元件設計廠昇達科、低軌衛星路由器製造商啟碁、低軌衛星射頻(RF)模組廠同欣電、基地台組裝廠金寶。

台揚是台灣第一家專業的微波及衛星通訊廠,產品包括衛星通訊設備、地面數位微波通訊產品、行動通訊基地站模組等,同時切入 Space X、OneWeb 兩家國際大廠供應鏈,主要組裝 SpaceX 星鏈服務的小型衛星地面站(VSAT)。

昇達科產品包含高頻微波/毫米波通訊元件、射頻天線、電信網路工程等,客戶包括三大低軌道衛星通訊業者 SpaceX、Kuiper、OneWeb,提供低軌衛星通訊的地面站、衛星酬載與終端收發等產品,其中低軌衛星占去年營收約 4,000 萬元,看好客戶的動能強勁,今年可望成長 10 倍。

啟碁獨家代工星鏈計畫中的家用地面端接收器,包括 WiFi 路由器、收發天線與電源供應器,可以接收外部衛星訊號,做為家用路由器,以無線網路形式,提供家庭用戶進行寬頻上網,預估隨著 SpaceX 用戶數的成長,對業績貢獻將進一步向上。

同欣電主要供應 SpaceX 高頻無線通訊模組,Space X 星鏈計畫平均一年發射 1,000 個低軌道衛星,每顆衛星搭載超過 6,000 顆高頻無線收發模組,全都由同欣電獨家供應,因此隨著 SpaceX 低軌道衛星服務持續發展,同欣電相關產品的出貨量也將跟著成長。

金寶主要代工 Space X 低軌道衛星的地面基地台,負責生產發射及接收器主板,包含天上傳送端、地面接收端等產品,現在 SpaceX 已發射超過 2,500 顆低軌道衛星,並在歐美推出星鏈計畫的衛星寬頻服務,今年正式進入低軌道衛星元年,未來商機相當龐大,值得期待。

(首圖來源:Official SpaceX Photos/Flick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