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敏求:旺宏 80% 營收來自非 PC,市場影響輕微,對下半年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7:1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吳敏求:旺宏 80% 營收來自非 PC,市場影響輕微,對下半年樂觀


記憶體大廠旺宏 27 日召開年度股東會,順利完成盈餘分配與董事改選案。其中,通過 2021 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1.8 元,另在董事改選事項上,新加入三位獨立董事,分別為清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吳誠文、致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會計師楊建國及達盈管理顧問公司合夥人方頌仁。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會後在接受媒體線上聯訪時表示,目前台灣沒有停工停業對企業來說是好事。也就是企業遵照政府的防疫規範處理,一切都維持正常。不過,相較於國外,當前因為通膨、升息、戰爭,中國防疫封城等不確因素的衝擊,的確讓消費產品受到拖累,尤其是PC市場最為明顯。不過,旺宏目前 80% 的營收來自於非 PC 的領域上,其包括了工業、車用、醫療、5G、伺服器等,近期狀況強勁表現強勁。因此,即便生意上有受到影響,但其規模非常有限。而且,目前從美國、日本、歐洲等地區來的回報,預計下半年的營運依舊維持樂觀。

在回答媒體詢問日本大客戶任天堂可能因部分 SWITCH 遊戲機零組件的短缺,造成出貨量下滑,是否會衝擊旺宏出貨狀況時,吳敏求表示對客戶的情況無法評論。僅表示對於任天堂零組件的需求,旺宏都準備好了,可以適時的供應。而且,上半年原本就是遊戲機出貨淡季,預計下半年旺季來臨時,應該會有較大的需求。

整體來說,針對第二季編碼型快閃記憶體 (NOR Flash) 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 (NAND Flash) 價格,維持持平及小幅上漲的看法。因此,在目前旺宏產能有限的情況下,將以毛利高的產品為優先,也就是將部分 NAND Flash 的產能轉到 NOR Flash 的生產上。

另外,針對新開發的3D產品上,吳敏求表示,在 3D NAND Flash 的開發非常順利。其中, 96 層堆疊的產品預定 2022 年第 3 季送樣,年底前將小量生產,而 192 層產品則規劃 2023 年推出。至於,在 3D NOR Flash 方面,旺宏則是希望能領先業界,除了將 die size 做到全球最小,還要將容量做到最大,如此透過這樣新產品的推出,後續能跟客戶開發更多的應用來,使得旺宏未來在這個市場上有機會能夠獨吃許多項目,而 3D NOR Flash 則是預計 2023 年送樣,而且保證價格會比當前產品好。

(首圖來源:旺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