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盤過頭!俄幣猛升傷經濟,俄央三度降息打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1: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護盤過頭!俄幣猛升傷經濟,俄央三度降息打匯


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會讓該國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但是俄國貨幣在人為護盤下,強勢挺升。貨幣和經濟不同調,讓該國成長更受打壓,俄國央行 4 月初以來三度降息,想壓低幣值。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俄國盧布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強勢貨幣,今年來兌美元強升16%;和3月初的空前低點相比,盧布兌美元更狂飆150%。經濟好壞會往往決定貨幣升跌,但是俄國政府限制出售盧布、並強迫各方敲進,導致盧布彈高,幣值強勢到傷害經濟。

有鑑於此,俄國出手打貶匯率。26日央行下調利率、從14%砍至11%,幣值聞訊重貶。不只如此,本週稍早俄國鬆綁了資本管制,原本要求企業把80%外匯營收轉成盧布,如今比重降至50%。

Renaissance Capital經濟學家Sofya Donets說,盧布的非比尋常的漲勢成了金融穩定議題,更別提可能對經濟活動造成風險。俄國央行在表定會議時間之外,意外降息,明顯是因盧布過強。

24日盧布一度升至55.8750兌1美元,為2018年來新高。26日俄央降息後,盧布重貶7.17%、報63.8750兌1美元。儘管降息之後,盧布走貶,從55兌1美元、降至63兌1美元,可是仍遠高於3月8日歷史盤中新低的139.50兌1美元。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主管Polina Kurdyavko強調,盧布強勁,並非代表該國有辦法對抗西方制裁,反而突顯出制裁有效孤立俄國。制裁讓該國進口崩盤,是盧布轉強的原因之一。她說:「盧布強勢到底意味著什麼?當然不是經濟健全。(該國)將深陷負成長,通膨達兩位數,明顯感到痛苦。從最基本的層面來說,企業無法進口,只好關門。」

國際金融協會(IIF)經濟學家Elina Ribakova指出,俄央打貶匯率,必須小心為之,如果寬鬆過頭,恐怕會開啟資本外逃的洪流。以往俄國爆發危機時,幾個月內,就有2,000億美元的資金出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