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外資對雲端運算市場看法保守,衝擊信驊投資評等遭下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5:15 | 分類 IC 設計 , 網通設備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系外資對雲端運算市場看法保守,衝擊信驊投資評等遭下修


根據美系外資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雖然投資者在雲端運算市場仍有巨大期待,但長遠來看,在更換新伺服器平台時間延後的情況下,這代表著雲端運算供應商在短期內仍必需面對許多的挑戰。而隨著該外資調降的台系網路晶片設計商信驊 (Aspeed) 與中國瀾起科技 (Montage Technology) 的投資評等後,還是要多關注可能的景氣反轉跡象與問題。

報告指出,針對目前的市場狀況,二線供應商雖然有相關的訂單調整,但對於一線供應商來說則幾乎沒有受到影響。有的一線供應商甚至看到因為供應端有許多不確定風險的影響,更加積極採購目前因疫情衝擊而導致庫存水位低的零組件。不過,回顧 2018 年市場反轉情況的情況也是有二線供應商首先帶頭,之後才輪到一線供應商的情況,加上雲端運算的資本支出已經觸底反彈 2 年半的時間,未來可能在 2022 年底或 2023 年出現雜音。

另外,針對新伺服器平台延後採購的情況,先前因為供應鏈的問題,以及軟體的整合性,導致採購時間將自 2022 年下半,延後到 2023 年第一季。而且新伺服器平台的性價比較低,也會造成更換週期延長的情況。其中,亞馬遜在 2021 年第 4 季的財報會議上提到,未來將把伺服器得使用生命週期由當前的 4 年,延長到 5 年的時間,這讓更替週期由原本的 1.5~2 年,提升到 2~2.5 年的時間,這將給雲端運算供應鏈帶來衰退風險,尤其是那些依賴升級為主的供應鏈廠商們。

因此,基於以上的原因考量,在考量庫存修正與本益比變動狀況下,對信驊的未來給予投資評等的修正,目標價來到每股新台幣 2,400 元,投資評等也從持有,下修至減碼。至於,中國瀾起科技方面,則在受到 DDR5 的升級放緩衝擊下,加上伺服器更新平台週期延長的衝擊,其影響將更將巨大,投資評等也從持有,下修至減碼,目標價也下看到每股 52 人民幣。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