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垮小企業,英國 200 萬家企業資金撐不到三個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13:13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壓垮小企業,英國 200 萬家企業資金撐不到三個月


能源價格飆升和物價上漲,英國 4 月通貨膨脹率飆升至 9%,為 1982 年以來最高。英格蘭銀行預測,通膨將在今年底達到近 10% 峰值。成本上升對小企業主是顆定時炸彈,英國雇主哀嚎,如果沒有政府支持,近 50 萬家小企業可能數週內破產。

英國物價壓垮小商家,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英國 40% 小企業即 200 萬家,剩下不到三個月現金,一成處於嚴重困境,另外 30 萬家資金只剩下幾週可撐。據巴克萊本週發布的中小企業晴雨表,四分之三英國中小型公司擔心生活成本危機、能源費用飆升和通脹上升將對業務產生長期影響。

不只小企業叫苦連天,英國家庭也面臨極大壓力。英國政府最近端出 150 億英鎊的一籃子計畫,一次性支付 800 萬個家庭 650 英鎊,將獲得至少 1,200 英鎊支持,應付能源費用飆升衝擊生活成本,同時向能源公司徵收暴利稅,預計籌集 50 億英鎊。支持者表示,這是巨大的資源再分配,從拿高收入者的錢給窮人。

這是英國推出的第三個經濟一籃子計畫,總體金額超過 370 億英鎊,此外,養老金領取者將額外獲得 300 英鎊,殘疾福利領取者額外獲得 150 英鎊。今年 10 月開始所有能源帳單支付者都可得到 400 英鎊補貼,不排富。

英國最新補貼措施是針對受通膨影響的消費者。英國最新通貨膨脹率為 9%,雇主預計今年工資僅增加 3%。英格蘭銀行預測,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將出現自 1960 年代中期以來第二大降幅。每個人都感受到生活成本危機的影響,但貧富家庭間的生活成本差距已處於有紀錄來最高。

小企業代表認為消費者支持措施對企業沒幫助,因為小企業生產價格面臨兩倍通貨膨脹率,除非政府為雇主推出針對性措施,否則很多人會失業。且強調先前政府為了幫助企業度過疫情,花了 450 億英鎊,這次如果無作為,很多企業在通膨下陣亡,這些錢等於浪費。有經濟學家表示,政府補貼最富有的家庭,可能助長通膨,因此現在緩解方案可能造成加劇痛苦的後果。

美國經濟學家認為,通膨這就像四面八方野火,比全球金融危機要大得多。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預測,高能源價格是全球經濟成長預期減弱的核心,估計今年 GDP 成長率為 3.6%,去年為 6.1%。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通貨膨脹將伴隨幾年,政府應特別關注低收入家庭的困境。

(首圖來源:Flickr/Pedro Szeke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