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創錢潮過後,「殭屍獨角獸」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8:15 | 分類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新創錢潮過後,「殭屍獨角獸」浮現


估計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稱為「獨角獸」,之所以這樣稱呼,是取有如神話生物獨角獸稀有的意思,但印度近幾年投資狂潮,獨角獸變成不只不是極罕見的神話傳奇,還多到成群結隊出現。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熱潮退去後,恐怕許多獨角獸公司卡在沙灘動彈不得,成為「殭屍獨角獸」。

2021 年印度新創投資潮來到驚人的高峰,將近 350 億美元資金狂潮流入,推動一票獨角獸大量出現,如印度電子商務公司 Meesho,軟銀(SoftBank)及富達投信(Fidelity)注入數千萬美元後,估計市值標高達 50 億美元,成為超大隻獨角獸。

印度總理莫迪對量產獨角獸津津樂道,稱是印度的「科技十年」,吹噓每幾個禮拜就有一家新獨角獸新創公司出現,卻沒想到獨角獸本該稀有之物突然變成量產,顯然有潛在問題。狂潮到 2022 年突然倒退,因俄烏戰爭等問題為全球增添太多不確定性,印度企業治理也讓投資人卻步,為了打擊通膨全球升息,更不利熱錢流竄。

2022 年 3~4 月印度新創公司募資 58 億美元,雖然仍然不少,但較 2021 年同期大減 15%,迎來 5~6 年熱潮反轉,突然大退潮讓印度市場措手不及,許多才榮登獨角獸地位不久的新創公司,雖然先前募到相當多資金,短時間也不會倒閉,但新資金不再注入,不敢擴張甚至開始裁員縮編。

以 Meesho 而言,路透社報導試圖新募資 10 億美元失敗後,投資人擔憂每月燒掉 4,500 萬美元該如何維持,於是改尋求發債籌資,並且將要努力削減開支。不過 Meesho 反駁報導稱,募資並未失敗也不是為了燒錢,募資是尋求正確的合作夥伴,要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估值下進行。

得學會勒緊褲帶,認真思考獲利性

但印度科技股票下跌,投資人對公司治理產生懷疑,以及盡職調查審查趨嚴使時間延長,在在不利於印度獨角獸們,投資人也對印度新創的估值認為已經高估,因為大多都是由折扣低價驅動營收,而連營收成長預期都並不理想。新資金踩煞車,估值可能往回落,缺乏資金推動成長,甚至可能迫使新創企業裁員縮編。

紅杉資本所投資的支付新創企業 BharatPe,宣布將全面調整公司治理。老虎全球投資的估值 10 億美元獨角獸線上課程新創 Vedantu,宣布裁員 200 人以「重整負擔」,之後又宣布裁員 424 人,表示因為接下來幾季市場上都將難以取得資金。老虎全球因而表示,為了降低風險,將只投資估值低於 2 億美元的公司。

軟銀重押多家印度新創,是印度新創投資熱的主要推手之一,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軟銀所投資的支付平台 Paytm,可說是印度新創潮退燒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2021 年 11 月 Paytm 首度公開發行上市跌掉 27%,之後又再跌掉 62%,提醒市場這些印度新創恐怕估值過高。接著送餐平台 Zomato 股價自高峰跌掉 67%,美容通路 Nykaa 則跌掉 43%。

狂歡盛宴終有曲終人散的時候,如今印度新創圈得學會勒緊褲帶,認真思考獲利性,容易取得資金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許多先前拿到大筆募資的獨角獸,一時三刻也還不會陣亡,但為了手上資金能燒久一點,勢必大幅縮編,裁撤業務,其結果,雖然可能不死,但也變得無足輕重,不可能再翻身,莫迪吹噓的獨角獸大軍,恐怕會成為一大批「殭屍獨角獸」。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