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俄烏戰爭讓中國投資蒙上疑慮,美 2024 年恐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霍華馬克斯:俄烏戰爭讓中國投資蒙上疑慮,美 2024 年恐衰退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警告,俄烏戰爭讓投資中國的未來面臨些許不確定性,若北京選擇跟莫斯科站在一起,那麼結果恐會令人失望,尤須當心對中美關係的負面影響。另外,他預測美國經濟可能在 2024 年陷入衰退。

日經亞洲評論5月31日報導,橡樹資本管理(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馬克斯受訪指出,俄烏戰爭對靠岸(onshoring)或離岸外包(offshoring)產生的衝擊,短期內對中國的影響沒有其他因素重要。他希望中國能設法在國際社會保住一席之地,若他們選擇跟俄羅斯站同邊,將令人大失所望。

馬克斯說,全球局勢緊繃,讓人納悶中美關係未來究竟會如何演變。截至目前為止,橡樹資本跟中國有關的業務表現尚佳。近來事件使情勢面臨些許疑慮,該機構雖保持樂觀、但也理解某些事情還未經過驗證。

被問到哪些投資機會具吸引力,馬克斯回答,1978年起,橡樹資本著重的一直是高收益債。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後,受到Fed撒錢救經濟的帶動,高收益債殖利率一度下探3%,但橡樹多數客戶(大都為機構法人),例如退休基金,需要7%殖利率。如今高收益債的平均殖利率已上揚至6.8%。

馬克斯說,若投資人可從一家好公司發行的信用工具取得6.8%殖利率,需求肯定強勁,因為這是一項報酬穩健、成功率又高的投資。人們總是在想自己能賺多少錢、報酬為何?但他們應該要想的是成功機率有多少?投資債券或信用的好處在於,成功機率相當高。

對於美國經濟,馬克斯認為,聯準會(Fed)終將控制住通膨,但須大幅調高利率並縮減資產負債表,把錢從經濟收走。多數人相信,這會導致經濟衰退。Fed前主席保羅沃克(Paul Volcker)1980年代初就曾控制住通膨,但過程很痛苦。若過度刺激、如同現在,就得要修正。

被問到美國經濟何時會衰退時,馬克斯說,「橡樹資本從不押寶預測,不依總經預測做投資決定,是我們的準則之一。我也警告人們別以我的預測下注。我甚至不相信自己的預測,但我猜時間點也許是2024年,可能更早、也可能更晚。」

最鷹派FOMC成員Bullard:Fed比1970年代更具公信力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最偏鷹派的成員之一。他預測,今年稍晚聯邦基金利率應調升至3.5%,但認為Fed落後通膨(behind the curve)的程度有改善。

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Bullard 4月7日在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演講時表示,目前的通膨環境跟70年代及80年代初期類似,Fed必須大幅升息。然而,從公債殖利率的動向來看,市場已對銀根收緊預期做出反應,這讓Fed沒有表面看來那麼落後通膨趨勢。

他說,1970年代跟現代的最大差異在於,Fed如今更具公信力。「在70年代,沒人相信Fed會採取行動抗通膨,當時很混亂,真的需要Fed前主席保羅沃克這樣的人物出手……沃克順利屠殺了通膨巨龍、建立公信力。之後,人們便深信Fed有能力控制通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