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扼殺需求,鋼捲、木材、氮肥傳災情,鋼鐵股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扼殺需求,鋼捲、木材、氮肥傳災情,鋼鐵股摔


美國鋼鐵類股 5 月 31 日因為分析師降評而走勢疲軟,這讓投資人擔憂,通膨飆漲恐將扼殺鋼品需求。

Barron’s報導,高盛分析師Emily Chieng 5月31日以非住宅營建需求趨緩、房屋銷售熱度明顯減速為由,將美國第三大碳鋼產品生產商Steel Dynamics的投資評等從「買進」調降至「觀望」,目標價也從114美元下修至92美元。

美國鋼鐵協會(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統計顯示,美國生產的鋼品約半數應用於營建或房屋相關,其次則是汽車相關,轎車的占比接近30%。

Chieng僅調降Steel Dynamics的投資評等,但下修美國其他三大鋼鐵生產商的目標價。她將Nucor目標價從148美元下修至130美元、投資評等為「觀望」;美國鋼鐵(United States Steel Corp.)目標價從36美元下修至22美元,投資評等為「賣出」。Chieng雖將北美鐵礦砂開採及煉鋼巨擘Cleveland-Cliffs的投資評等維持在「買進」,但目標價也從36美元下修至27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熱軋鋼捲過去幾週每噸下跌約300美元,目前來到1,200美元左右(遠低於2021年9月的2,000美元頂峰),年初迄今下滑17%,過去12個月則下挫約29%。2021年熱軋鋼捲平均價格為每噸1,600美元,疫情爆發前的每噸均價僅接近600美元。

Steel Dynamics 31日聞訊下挫2.75%。Nucor、美國鋼鐵(United States Steel Corp.)、Cleveland-Cliffs也分別下挫3.83%、5.68%、5.66%。

原物料通膨漸消風?木材期貨、美國氮肥報價崩

利率逐步上揚、消費者不願買單,開始戳破疫情期間的通膨泡沫。除了美國氮肥報價最近崩潰30%外,被視為供應鏈及通膨領先指標的木材價格,也已較數個月前腰斬。

華爾街日報5月30日報導,2020年夏季,疫情封城讓困坐家中的美國民眾開始積極翻修屋子,郊區房屋的需求也飆升,到了2021年夏季,木材成本已達疫情前的兩倍以上。如今木料價格卻崩潰、警訊閃現。

截至5月27日,7月木材期貨收在每千板呎(thousand board feet)695.10美元,較3月初的前波高大跌52%。現貨價也重挫。報價服務商Random Lengths 5月27日表示,追蹤現金銷售額的木框綜合指數上週下滑約12%、收在794美元,遠低於3月聯準會(Fed)升息前夕的1,334美元,主因Fed升息對房市造成壓力。美國商務部上週公布,4月新屋銷售月減16.6%,創2020年4月以來新低,為9年以來最大月減幅。

另外,Green Markets報價顯示,佛州坦帕(Tampa)市的銨態氮肥(nitrogen fertilizer ammonia)6月報價下探每噸1,000美元,較5月的每噸1,425美元崩跌30%。需求遭破壞,是導致跌價的部分原因。Green Markets分析師Alexis Maxwell指出,東南亞等地的買家不願支付4、5月的歷史高價。另外,歐洲天然氣價格第二季下滑,也降低氨的生產成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美國鋼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