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最具影響力女性,桑德伯格將卸任 Meta 營運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0:50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谷最具影響力女性,桑德伯格將卸任 Meta 營運長


身為矽谷最具影響力的女人,加入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有 14 年之久的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1 日宣布卸任 Meta 營運長一職;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撰文由衷感謝她的付出,並表示接下來由歐利文(Javier Olivan)接任成為新營運長。

桑德伯格加入當時還稱為 Facebook 的 Meta 之前,曾在柯林頓政府財政部任職,到 2001 年加入 Google 幫助發展廣告業務。2008 年加入 Meta 並擔任營運長,日後長達 14 年時間裡,帶領公司完成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募股),經歷該產業前所未有的爆炸性成長時期,並使 Meta 成為市值龐大的科技公司,一度突破 1 兆美元,也是全球極具社會影響力的公司之一。卸任貼文她談到長期任職及這段時間經歷的種種挑戰,包括 2015 年丈夫 Dave Goldberg 病逝的喪夫之痛。

雖然桑德伯格退出管理階層,但仍繼續擔任 Meta 董事會成員。2012 年加入 Meta 董事會時,她是董事會第一位女性成員。

祖克柏個人貼文讚揚桑德伯格如何將 Meta 打造成社群媒體與廣告巨擘,談到桑德伯格 2008 年加入公司時他只有 23 歲,對經營公司幾乎一無所知。公司建立了 Facebook 網站這偉大產品,但當時還沒有帶來收入的業務,且努力從小型新創公司轉變成真正的企業組織。桑德伯格為公司建構廣告業務,聘請優秀人才,打造公司管理文化,並教會他如何經營公司。桑德伯格為全世界數以百萬的人們創造機會,成就今日的 Meta。

不過桑德伯格任內也不少爭議事件,最近是國外媒體揭露她利用 Meta 團隊,阻止一則動視暴雪執行長科蒂克(Bobby Kotick)的負面消息曝光。桑德伯格前男友科蒂克也被指控在自家遊戲公司放任性別歧視、性騷擾文化,當這消息 4 月下旬曝光時,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她正面臨 Meta 內部審查。

隨著桑德伯格卸任,負責公司成長策略的 Meta CGO(Chief Growth Officer)歐利文將接任營運長。據祖克柏說法,歐利文掌管 Meta 廣告和商業產品業務,同時繼續領導致力基礎設施、誠信、分析、行銷、企業發展及公司成長團隊。值得觀察的是,歐利文身為新任營運長的角色與桑德伯格不同,祖克柏進一步指出,是更傳統的營運長角色,歐利文將專注公司行政和營運,並使運作更高效且嚴謹。

(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