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延長使用年限衝擊供應鏈表現?廠商與分析單位看法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1:15 | 分類 伺服器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伺服器延長使用年限衝擊供應鏈表現?廠商與分析單位看法不同


處理器廠商推出新運算平台,尤其伺服器市場,因升級週期較消費市場長,會引起一波換機潮,也帶動供應鏈營運。不過現在情況有些轉變,傳言企業採購政策不再隨著處理器廠商步調走,因成本折舊攤提考量之外,還有大型雲端運算供應商會依需求自研並生產晶片。

伺服器大廠緯穎股東會就表示,資料中心處理器折舊時間為 3 年,企業客戶拉長到 7 年,現在市場對伺服器折舊年限開始拉長,因現在伺服器改朝換代不完全隨著 CPU 步調走,而以自身新應用成為升級新平台規劃方向。除了自身新應用為更新伺服器平台的關鍵,還有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會自研處理器,不再完全依賴處理器廠商新處理器,這也是改變過去模式的重要因素。

美系外資研究報告就表示,新伺服器平台延後採購,除了因供應鏈及軟體整合性,導致採購時間自下半延後到 2023 年第一季。還有新伺服器平台性價較低,也造成更換週期延長。亞馬遜 2021 年第四季財報會議提到,將把伺服器使用週期由 4 年延長到 5 年,讓更替週期由 1.5~2 年提升到 2~2.5 年,造成雲端伺服器供應鏈有衰退風險,尤其依靠設備升級的供應鏈廠商。

市場分析師有不同看法。據市場分析機構《TrendForce》分析師劉家豪指出,亞馬遜伺服器使用年限增加,主要是 Graviton 系列 CPU 伺服器,以英特爾處理器為主的伺服器仍 2~3 年汰換。

除此之外,外界關心伺服器年限延長是否造成需求和緩,劉家豪認為亞馬遜伺服器增加幅度過去相對積極,但今年上半年旺,下半年變少,並非年限提升造成,而是 2020 年底開始的綠能發展,使亞馬遜必須增加採用 ARM 架構 Graviton 系列 CPU 伺服器,未來亞馬遜也會積極轉進搭載 Graviton 系列 CPU 伺服器。現階段不會因年限增加短期伺服器需求降低,成長仍靠其他因素帶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