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碳排高於航空業!比爾蓋茲投資「低碳奶」對抗氣候變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5 日 9:3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財經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乳品碳排高於航空業!比爾蓋茲投資「低碳奶」對抗氣候變遷


財經媒體《CNBC》報導,近來標榜「對抗氣候變遷」的牛奶品牌 Neutral,以及透過生物細胞技術打造母乳替代品的新創 Biomilq,雖然兩家公司使用不同技術,但有個共通點就是致力「減碳」,改善氣候變遷。

兩間公司都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創辦的風險投資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青睞,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等加入投資行列。

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的比爾蓋茲,就曾在自己YouTube頻道提到,通常一年全球會排放超過510億噸溫室氣體,「如果我們持續這樣,對人類的後果恐怕會是災難性的」。

美國新創「Biomilq」產製減碳又營養的人造母乳

今年2月以來,美國開始出現嬰幼兒奶粉短缺。先受疫情衝擊,導致奶粉供應鏈出現問題,雪上加霜的是,亞培(Abbott)宣布回收大批涉細菌感染的奶粉。

為了解決嬰幼兒奶粉荒,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在日前動用《國防生產法》加速奶粉生產、批准海外進口。這也突顯美國嬰兒奶粉市場由寡頭壟斷,多數配方奶幾乎由亞培等四家公司生產。

然而鎖定母嬰族群的新創「Biomilq」,透過生物細胞技術打造「人造母乳」,和實驗室培養漢堡肉或人造冰淇淋概念類似。

雖然Biomilq成立不到兩年,但創辦人兼CEO史特里克蘭(Leila Strickland)早在2013年就有打造「人造母乳」的想法。

▲ Biomilq創辦人兼CEO史特里克蘭(Leila Strickland,左)。(Source:Biomilq)

身為細胞生物學家,聽說實驗室成功培養漢堡肉後,史特里克蘭就不斷思考,同樣技術能否用在生產母乳的細胞。她接受CNN專訪提到,自己很努力親餵第一個小孩,也讓她意識到「許多女性都在努力解決親餵的問題」。

史特里克蘭表示,嬰幼兒配方奶粉通常是基於奶粉,雖然可滿足許多營養需求,但仍難以複製「母乳的複雜性」。這點卻是Biomilq旗下產品的優勢,比配方奶更符合母乳營養成分。

目前Biomilq仍在實驗階段,預計3~5年後才能亮相市場。據估計,生產1公斤包裝嬰幼兒配方奶粉,約產生7~11公斤二氧化碳。

未來Biomilq旗下產品順利上市後,也有望消除對傳統牛奶的依賴,減少既有產製流程的碳足跡,並兼顧嬰兒所需營養。Biomilq更環保的配方奶替代品,也在去年10月籌集到2,100萬美元。

但Biomilq接下來也將面臨監管機構挑戰。該如何說服機構,人造母乳對嬰兒安全。畢竟透過生物細胞技術生產的母乳產品,市場和消費者還是有疑慮。

Neutral如何打造「對抗氣候變遷」的牛奶?

攤開數據,牲畜占溫室氣體排放量14.5%,又有66%溫室氣體來自肉類和奶製品飼養的牛隻。大多數人為導致的甲烷排放來自牛羊等,也是僅次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的第二大溫室氣體。

Neutral不僅深受比爾蓋茲青睞,更直接在包裝盒印上「這瓶牛奶對抗氣候變遷」的氣候承諾,到底它是什麼來頭?

▲ Neutral不僅深受比爾蓋茲青睞,更直接在包裝盒印上「這瓶牛奶對抗氣候變遷」的氣候承諾。(Source:Neutral)

Neutral首席執行長史密斯(Marcus Lovell Smith)表示,「人們逐漸意識到農業的碳足跡非常高,大部分足跡都在動物蛋白,很大部分來自乳製品。」

他曾擔任Google Fiber首席技術長,也是哈佛大學的常駐企業家,不僅經營多家新創公司,他還有一座牧場。「Neutral是美國第一個碳中和食品品牌!」史密斯如此強調。但實際如何做到?

Neutral主要透過改變飼料種植、不同方式管理糞便和肥料,減少耕作和種植覆蓋作物改善土壤,以及改良農場、裝瓶場電力等技術,減少畜牧場碳排放。但這並不能完全抵銷所有乳製品的碳排,所以Neutral仍會透過碳補償(Carbon offset)抵消剩下碳排。

除了Neutral,其他食品公司也都開始承諾碳中和。如比爾蓋茲所說「避免氣候災難將是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企業家和投資者必須建立新業務改變現有業務,才能部署不同解決方案。此外,政府必須制定新政策,推動清潔能源市場。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