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抑制最熱通膨,美考慮取消對中國部分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8:42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抑制最熱通膨,美考慮取消對中國部分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認為,取消部分關稅以抑制 40 年來最熱通膨,可能是有意義的。

雷蒙多 5 日接受 CNN 專訪時指出,「我們決定保留鋼鐵和鋁等產品的一些關稅,以保護美國工人和鋼鐵工業,這是一個國安問題。」當被問到政府是否考慮停止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時,她說取消其他產品的關稅,包括家庭用品、自行車,可能有其意義,「總統正在關注這個問題,任何能幫助美國家庭的主意他都願意去做」。

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對中國約 3,000 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拜登政府現在正做出權衡。雖然部分公司從中獲益、免受於中國進口競爭,但使用這些產品的製造業卻受到傷害。

美國官員對如何處理這些關稅的看法不一。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美國願意收回關稅以抑制價格成長,美國貿易代表 Katherine Tai 強調關稅是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 3 月估計,取消包括對中國商品的一系列關稅,可使通貨膨脹率降低 1.3 個百分點。

美國前總統川普 2018 年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歐洲、亞洲和其他許多國家的鋼鐵和鋁進口產品徵收關稅,雖之後與歐盟、日本和英國達成休戰協定,但拒絕把歐盟的鋼鐵和鋁從產品威脅名單中刪除。

雷蒙多去年表示,川普對鋼鐵進口徵收 25%關稅、鋁徵 10%關稅,已經取得成效。鋼鐵生產商希望保留這些關稅,但製造商呼籲政府結束這些關稅,稱這些已經傷害家庭企業,並破壞了與墨西哥、加拿大、歐盟、日本等貿易夥伴的關係。

(首圖來源:Flickr/U.S. Embassy Tallinn, Eston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