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外匯存底終止連二降,台灣排名續居第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8: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月外匯存底終止連二降,台灣排名續居第四


央行今天公布 5 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為 5,488.54 億美元,較 4 月底增加 37.93 億美元,終止連兩個月下降;若與主要國家外匯存底金額相較,台灣續居第四名,靠投資收益入袋加持,將印度甩在後頭。

台灣5月外匯存底月增37.93億美元,增幅相對顯著。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點出兩原因,一是5月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進帳成果較豐碩,二是外匯存底持有的貨幣對美元多呈升值,折算成美元後,金額也增加較多。

與主要國家外匯存底金額相比,中國外匯存底高達3.1兆美元、穩居冠軍,日本1.2兆美元居次,瑞士9,534億美元排名第三,台灣續居第四,第五名則是印度。

不過5月新台幣匯率劇烈震盪,呈現先貶後升,盤勢也不難發現央行進場調節的跡象;媒體詢問,央行5月進場調節匯市,是否對外匯存底金額增減造成影響。

「5月匯率波動很大」,蔡烱民坦言,新台幣匯率5月上旬「貶值壓力大一些」,下旬國際匯市出現反轉,升值力量抬頭;在這期間,央行秉持一貫原則,當市場波動較大、不論升值或貶值,只要市場機能受到影響,便會進場調節,整個月調節之後,淨買賣匯金額並不大,對外匯存底變動影響有限。

蔡烱民進一步剖析新台幣匯率5月波動較大的原因,他指出,市場原本預期美國聯準會將鷹派升息,年底利率水準上看2.5%甚至2.75%,造成5月上旬美元強勢、各國貨幣競貶。

5月中下旬市場氛圍慢慢改變,蔡烱民表示,市場認為美國通膨似乎已到高峰,考量經濟前景存在疑慮加上通膨趨緩等因素,聯準會或許「不再那麼鷹」;市場預期轉變之下,美國公債殖利率往下掉、股市也出現反彈,帶動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多國貨幣出現反彈,新台幣也是其一。

央行今天同步公布5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6,290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15%。

台美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非市場貿易作法和政策可能牽涉央行調節匯率議題,央行是否加入談判,蔡烱民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由經貿部門、政委鄧振中主導,他不便回應。

但以美國定期發布匯率報告為例,蔡烱民表示,台灣與美國財政部溝通管道長久以來都很暢通且密切,美方也了解對小型經濟體而言,必要時干預外匯市場是政策一部分,雙方溝通並無問題。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