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太陽能夯,惟殖利率飆;標普微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8:38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概股、太陽能夯,惟殖利率飆;標普微漲


受到滴滴出行(Didi)飆漲激勵中概科技股、上海迎來解封帶動,美國股市 6 日早盤勁揚,惟美國公債殖利率跳漲,卻令股市漲幅收斂,終場僅小幅上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6日終場上漲0.05%(16.08點)、收32,915.78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48.64點)、收12,061.3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1%(12.89點)、收4,121.4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微漲0.15點、收3,062.73點。

華爾街日報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主管機關即將結束對於中國叫車服務巨擘滴滴出行的調查行動。根據報導,當局最快下週解除禁止滴滴新增用戶的禁令,並讓滴滴App重新在國內的應用程式商店上架。市場解讀,這暗示北京當局對科技業的監管行動也許即將結束。

滴滴ADR 6日盤前一度暴漲6成,正常盤終場則大漲24.32%、收2.3美元。其他在美國掛牌的中概股ADR同步勁揚。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京東(JD.com)、拼多多(Pinduoduo)分別跳漲6.22%、6.53%、5.60%。

另外,北京當局鬆綁一部分的新冠肺炎(COVID-19)抗疫措施,也提振投資人信心。CNBC報導,Sevens Report創辦人Tom Essaye指出,中國逐漸重啟經濟、經濟有望在一個月內恢復接近所有動能。這將為全球經濟帶來強勁順風,甚至有機會紓解供應鏈壓力。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宣布,泰國、越南、柬埔寨及馬來西亞製造的太陽能面板,將豁免兩年關稅。白宮聲明指出,此舉是為了確保美國在國內產能提升的同時,也能取得充裕的太陽能模組來滿足發電需求。

這項聲明將減緩美國進口商及上述東南亞國家出口商面臨的關稅壓力。太陽能類股聞訊跳漲。太陽能微型逆變器供應商Enphase Energy Inc.、美國最大住宅太陽能電力供應商Sunrun Inc.分別勁揚5.41%、5.94%。

然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關鍵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0日公布前跳高,卻令股市漲幅收斂。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8.2個基點至3.03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殖利率突破3%,並未像今(2022)年稍早那樣導致股市大跌。MissionSquare Retirement投資長Wayne Wicker表示,10年債殖利率之前就曾突破3%,雖然殖利率走揚令股市不安,但大家早已預期到利率近期會走揚,問題在於債市是否已將這個因素大致反應完畢。

其他個股變化方面,亞馬遜(Amazon.com)執行「1股拆為20股」的股票分割後,6日終場上漲1.99%、收124.79美元。

蘋果(Apple Inc.)6日舉辦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發布一系列新品,並將次世代車用軟體「CarPlay」進一步跟汽車核心駕駛系統整合,股價聞訊上漲0.52%、收146.14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