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發 42 元股利,華碩:今年市況不樂觀,PC 出貨量目標成長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4:1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 電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配發 42 元股利,華碩:今年市況不樂觀,PC 出貨量目標成長 10%


由於俄烏戰爭、中國封控以及通膨的經濟調整,從年初起逐步對全球造成重大衝擊,華碩(ASUS)則與供應鏈、銷售通路的合作夥伴積極應對。在 8 日舉行的股東常會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今年華碩實踐「難行門」理念,並設下優於市場 10% 以上的積極成長目標來努力。

華碩 2021 年集團合併營收 5,352 億元、年增 30%,稅後淨利 466 億元,其中可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利 445 億元、年增 68%,每股稅後盈餘 59.98 元。而在品牌營運部分,2021 年品牌合併營收 5,004 億元、年增 31%,品牌營業利益 482 億元、年增 90%。華碩擬分派股東紅利總計 31,195,931,760 元,而股東常會則通過配發 42 元現金股利。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指出,從市場研究機構的調查研究顯示今年市場普遍看跌,而商用型相較消費型 PC 需求高,消費型 PC 為華碩一大主力產品,內部則估消費型 PC 市場年減 10%。儘管如此,華碩仍設下優於市場 10% 以上的積極成長目標來努力,如果消費型 PC 市場衰退 10%,華碩今年至少要做到持平的成績。他回應股東提問也坦言,疫情紅利已經消失,華碩要維持去年水準的話挑戰相當高,「今年的結果絕對不會像去年一樣。」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進一步指出,過去 3 年來,華碩加強在商用型 PC 方面的投資,而在第一季相較去年同期幾乎是 1 倍成長。華碩電競 PC 已是第一品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GFK 的數據,華碩電競全球市占落在 20%~25%。而創作者筆電這個市場區塊中,華碩市占 27% 居冠,為消費型 PC 帶來新的貢獻。

胡書賓表示,華碩去年 PC 出貨量達 2,150 萬台,相較前年出貨量 1,750 萬台成長超過 20%。而在內部設下優於市場 10% 以上的目標前提下,今年 PC 出貨量預估落在 2,150~2,300 萬台之間,甚至要挑戰 2,400 萬台。

針對庫存情況,華碩整體庫存為材料與產品各約一半。胡書賓則點出因大環境下的種種挑戰,第二季將是華碩最為挑戰的時期;然而隨著新產品上市以及下半年季節性需求,第三、四季可望逐季改善。

除此之外,施崇棠在股東常會上重申華碩氣候行動,以提高能源效率、擴大再生能源使用、移除剩餘排放量的 3 階段步驟,承諾華碩要在 2030 年台灣 100% 使用再生能源,到了 2035 年則是全球營運單位 100% 使用再生能源,並逐步推動整體價值鏈邁向淨零。

施崇棠也鄭重強調,華碩對俄羅斯出貨仍是停滯狀態、並無改變,並希望戰事能儘早結束。此外,台灣正在進行人才搶奪戰,而華碩也在積極規畫員工信託持股計畫,他相信對員工將會很有利。

(首圖來源:華碩股東常會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