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磊總經理王煒接棒董事長,力推「雙 V 引擎」拚 40 億美元規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23:4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磊總經理王煒接棒董事長,力推「雙 V 引擎」拚 40 億美元規模


電信寬頻設備大廠中磊電子今(8 日)召開董事會,擔任中磊董事長 30 年的王伯元光榮卸任,轉任榮譽董事長,由現任總經理王煒榮任董事長,總經理由技術長林斌接任。

王伯元表示,「身為共同創辦人,我為三十而立的中磊感到驕傲,也為自己完成階段性任務而欣慰。感謝所有同仁的努力,中磊營收不斷締造新猷,期待透過交棒給年輕世代,帶領中磊開展更高的格局,迎向下一個燦爛的卅年。」

王煒於 2000 年由王伯元董事長力邀加入,帶領中磊由營業額 5 億元的公司,一路成長至 439 億元,成為全球前三大電信寬頻設備供應商。

對於中磊未來策略,新任總經理林斌表示將推動「雙 V 引擎策略」,即追求規模經濟(Volume)和價值(Value),前者將有量的 6 大家用產品整合成寬頻產品群,短期可見 20 億美金規模,5 年後有望成長至 30 億美元。

另外追求價值,就是離開家庭場域,轉往企業擴展,包括建置企業 Wifi 或4G、5G 企業專網;或延伸至路燈、燈桿等戶外網通設備,以及打造車用和雲端解決方案。林斌預計,價值策略有望帶動未來 5-10 年 10 億美元規模,「整體來看,雙 V 引擎策略有望帶領中磊從 20 億美元成長到 40 億美元規模」。

被問到目前終端需求狀況,新任董事長王煒表示,去年狀況最糟時,訂單低於 7 成,而目前已經在 8 成水準,不過還是可能出現交付問題,也無法確定中國是否再一次封城,或者哪個材料又因為封城而受影響,但他強調「再封一次對供應鏈內傷很重,甚至延伸到東南亞和台灣」。

王煒表示,整個最大關鍵是對中國依賴沒有停止,對供應鏈、產業重要性還是無可替代,這些都會影響下半年,目前沒有明顯感受到客人把訂單延後或砍單的壓力,雖然局部有,但整體供應狀況半導體變數較低,中國疫情的影響變數還是比較大。

最後,王煒感謝王伯元董事長的知遇與支持,未滿 40 歲即膺任總經理的他,帶領中磊在競爭激烈的網通產業勇於轉型,如今中磊對電信商直接銷售比重已近 8 成,成為全球各大電信運營商重要的策略及技術夥伴。他也分享中磊的未來願景,即「厚植研發、製造、行銷三位一體的關鍵競爭力,將中磊打造為全球通訊產業的業內第一品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