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台積電與義大利接觸談設廠,劉德音回應沒歐洲設廠具體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3:3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指台積電與義大利接觸談設廠,劉德音回應沒歐洲設廠具體計畫


義大利媒體《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有鑑於與德國商討建廠事項進度遲緩,台積電歐洲建廠規畫目標轉彎,開始與義大利接觸。如果達成協議,投資金額將達 100 億歐元,創造 3,000~5,000 個直接工作。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股東會被問及時表示,台積電還沒有在歐洲設廠的計畫。

最近幾週因要在歐洲從零開始興建晶圓廠,一些台灣代表已與義大利政府初步接觸。多位知情人士透露,選擇晶圓廠地點時,義大利是唯一與德國競爭的國家。投資計畫與日本和美國廠同時進行,由台積電獨立完成。

因疫情和地緣政治衝擊,台積電啟動一系列產能接近客戶的策略,縮短價值鏈,降低國際危機導致的供應減少,最後衝擊台積電可能退出部分市場的風險。2021 年開始,全球晶片供應鏈都面臨瓶頸,各企業都在重新調整,且加速在地化部署。台積電已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斥資 120 億美元建廠,2024 年完工量產。

如果台積電與義大利政府接觸消息屬實,德國和義大利將成為投資晶圓廠競爭對手。雖然德國與義大利是歐洲第一和第二大製造國,但工業密度和成熟勞動力方面,德國較有優勢。但 2021 年 12 月開始與德國政府談判後,似乎進入停滯狀態,台積電轉評估義大利的可行性,尤其倫巴底和威內托之間的工業區。

台積電歐洲投資金額約 100 億歐元,創造最多 3,000~5,000 個直接就業機會。直到幾個月前,英特爾也才原則確定投資義大利 800 億美元,生產歐洲最先進製程晶片。不過英特爾尚未確定義大利工廠地點,且新廠只從事德國工廠送來晶圓切割與封裝測試,與台積電在地完整生產晶片不同。

雖然台積電已經與義大利政府的接觸,也不代表達成協議或前方一片坦途。知情人士表示,仍在討論細節,如英特爾要求歐盟與義大利政府補助,台積電也有同樣要求。以英特爾為例,補助金總數約投資金額 40%~50%,預料台積電也會要求類似補助比例。

據歐盟最新晶片法案,台積電歐洲晶圓廠並非最先進 2 或 5 奈米製程,而是歐洲從機械到汽車產業最需要、10~20 奈米成熟製程,「非同類產品首創的原則」下,有可能無法獲得歐盟與義大利政府補助。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