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工業產值佔比台灣第一,報告呼籲美國發起經濟「登月計畫」急起直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5:07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進工業產值佔比台灣第一,報告呼籲美國發起經濟「登月計畫」急起直追


新評估報告發現,美國七大先進產業僅三產業領先,四產業均被中國超越。報告建議美國政府須發起經濟「登月計畫」急起直追。報告還揭露,先進產業密集程度方面台灣為世界第一。

華盛頓智庫「資訊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8 日發布評估各國先進產業競爭表現的「漢密爾頓指數」,顯示美國製藥、航空航太、資訊技術和軟體及網路公司世界最強,但電氣設備、機械和工具、汽車產業不僅全球市占率占比很低,且還在下降。電腦、電子和光學生產全球市占率中國(25%)略超過美國(23%)。

報告以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德國、歐盟28國(不含德國)、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和台灣十個經濟體,1995、2006和2018三年數據為分析基礎。

1995年以來,美國先進產業的全球市占率調整規模後比全球平均約下降6%,台灣和南韓全球市占率比全球平均高一倍以上,德國高74%,日本為43%,中國為34%。

報告作者羅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說,全球平均是指某產業的本國經濟占比除以全球經濟占比的數字。「如汽車業占本國經濟5%,占全球經濟5%,得分就是1。超過1代表本國汽車業比其他國家大。」

「與主要競爭對手相比,美國關鍵先進產業產出疲軟且呈下降趨勢。國會和政府應該發起經濟『登月計畫』,承諾十年內將這些行業的美國經濟集中度比全球平均至少提高20個百分點。」

「政策制定者真正需考慮兩個問題」,阿特金森告訴《美國之音》。「首先,他們是否在乎美國現狀。如果美國希望先進產業的經濟份額與中國經濟份額相同,我們必須讓美國增加6,400億美元產量。」

問題是怎麼做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提供激勵措施。「這是世界許多國家都在做的,包括中國,還有台灣、新加坡和愛爾蘭,如某家公司說正在考慮美國建電池廠,或考慮在美國建生物藥物實驗室,放在美國而不是墨西哥、印度或中國。這基本上是種激勵措施,與州政府合作的激勵措施,以鼓勵公司在本地建造更多設施和工廠。」

「為了縮小差距,國會應通過並充分資助桌面上的競爭法案,並制定250億美元的年度『超級晶片法案』,激勵美國和盟國公司建立或擴大先進工業。」

報告同時發現,就各國先進工業產值占本國經濟市佔而言,台灣是世界第一。

「台灣是世界技術最集中的國家。如果看這些先進產業的台灣市佔比例,比美國比例高許多,甚至比中國都高很多。台灣是全球平均的兩倍。」

「換句話說,如果看完報告,幾乎找不到另一個國家每個產業都如此集中。台灣非常注重晶片業,這也是美國非常關注的地方,如果中國和台灣發生軍事衝突,世界又非常依賴台灣產品,對美國是很大的弱點,這也是台灣如此專業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5月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在中國某論壇發言時,語出驚人表示,一旦中國遭俄羅斯遇到的西方制裁,北京一定要收復台灣,並將全球半導體晶片製造商龍頭台積電搶到手。陳文玲說法突顯台灣台積電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鏈與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如果照2021年最新數據,美國先進產業的全球份額會否改善?阿特金森說,不會有太大變化。「原因很簡單,考慮到川普關稅的影響和其他壓力,似乎很多公司會採取行動轉向中國以外地方生產,但不會到美國。坦白講,如果做2021年報告,會看到越南得分更高,馬來西亞、泰國得分也更高,或許中國有點停滯,但我不相信美國會上升。原因之一也是過去18個月美元顯著走強。」

報告總結關鍵點指出,各國先進技術產業全球市占率競爭非常激烈,因獲勝就能確保經濟和國家安全,如果中國先收穫,就等於其他國家受損。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