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批航商「敲詐」通膨禍首,美本週審海運改革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9: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批航商「敲詐」通膨禍首,美本週審海運改革法


美國通膨率續創 40 年來新高,主要成因是供給面推動物價上揚。據外媒指出,美國政府將出手管制航運業漫天喊價,以澆熄屢創新高的運價,進而阻止成本推動的通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表示,預計將在本週審議《2022年海運改革法案》(Ocean Shipping Reform Act of 2022),沿用先前參議院表決通過的版本,將授予聯邦海事委員會(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更大權力監管海運業,不得巧立名目任意增收費用。

這項法案獲得民主黨與共和黨一致支持,原因是全球航運大混亂,讓美國面臨嚴重供應鏈危機。

該法案通過後,將嚇阻航運公司的「出口歧視」行為,禁止不合理拒絕美國廠商的出口需求。過去兩年來,由於亞洲出發航線運價較高,航運業者寧願將空貨櫃運回亞洲,搶賺高運價商機,但同時使得美國港口貨物堆積如山,陷入供應鏈壅堵問題。

上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洛杉磯港發表談話,呼籲國會「整頓」海運亂象。拜登表示,跨太平洋航線被全球九大航運巨頭把持,從亞洲運往美國的運價漲了1,000%之多,相當離譜。他喊話:「要讓海運業者知道,敲詐已不再可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