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驟變,傳力積電銅鑼新 12 吋廠機台將延後移入裝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8: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況驟變,傳力積電銅鑼新 12 吋廠機台將延後移入裝機


市場傳出,在當前因為不確定因素的增加,使得市場需求大幅減弱的情況下,對於先前供不應求的晶圓代工產能也產生了衝擊。針對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的銅鑼新 12 吋廠,有可能延後機台移入時程的消息,力積電則是表示,’當前為緘默期間無法進行任何評論。

力積電日前強調,總投資達新台幣 2,780 億元的力積電銅鑼新 12 吋廠,規劃建置月產能 10 萬片 12 吋晶圓的一、二期廠房及辦公大樓、廠務及倉儲等設施。自 2021 年 3 月下旬動土興建以來,儘管歷經國內建築勞工短缺、施工期間連續多日降雨等不利因素,承包建商大力支持趕工下,整體建設時程頗為順利。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也在上梁典禮時指出,由於力積電銅鑼新廠第一期的產能已有多家客戶爭取簽訂長期合約,公司將會加速建廠、裝機和投產的步伐。預計 2022 年底就會開始將機台移入銅鑼 P5 新廠,2023 年下半開始少量投產,並依照規劃在 2024 年內達到月產 3.5 萬片 12 吋晶圓的第一階段目標,然後再視市場需求實況,以及力積電的客戶、產品組合,將 P5 廠推升到每月 5 萬片的滿載產能。同時,公司也計劃於 2025 年啟動第二期 P6 廠的興建工程,逐步完成整個力積電銅鑼廠區月產 10 萬片 12 吋晶圓的目標。

另外,總經理謝再居也在先前法說會上強調,力積電目前產能仍滿載,到第三季前都不會有變化。與客戶簽訂長約,還有生產效率改善與匯率等有利因素拉抬下,下半年毛利率將比上半年好幾個百分點。只是對於力積電方面的信誓旦旦,近期仍傳出因大環境變化,包括多項 IC 產品都出現市場供過於求的跌價情況,導致對晶圓廠產能需求鬆動進而砍單,使得力積電原本預計 2022 年底就會開始將機台移入的時程延後消息。對此,力積電以當前為緘默期為由無法進行相關說明。

(首圖來源:力積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