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保留現金降低雲支出!外資憂心將衝擊資料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0:25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保留現金降低雲支出!外資憂心將衝擊資料中心


由於科技大廠保留現金流的做法,可能會影響資料中心的支出,外資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現金節約最初側重在營業費用和銷貨成本,但隨著 SaaS 和網通的雲支出占比累積達 35~40% 以上,外資認為,隨著成長和支出的放緩,資料中心將開始面臨風險。

外資表示,SaaS 和網通的支出減少可能會影響雲端的資本支出,主要是投資者重新將獲利能力放在首位,特別是在高成長的科技領域,以及消費者驅動的宏觀經濟正在衰退,導致科技大廠對保留現金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而節約現金就可能導致雲資本支出降低,這是半導體、網通、硬體供應商成長最強勁的類別之一。

外資認為,最初大部分削減支出,集中在勞動力的營運支出,以及營運的銷貨成本,但現在更新與雲資本支出變化的風險,像 Meta 和 Microsoft 的更新,2022 年是資本支出特別強勁的一年,結果現在看到 2023 年雲資本支出的向下風險,因此外資正在降低對美國網路的估值和價格目標。

外資分析,亞洲的雲端和記憶體已經降低估值,雖然下修預期目標,但仍保持評級不變,因為過去伴隨著估值變動,並不是在支出滑落之前,其中南亞科、緯穎、美光、SK 海力士、輝達,被認為傳統與雲資本支出的相關性最大。

外資說明,不僅看到第 2 層以上的雲資本支出的風險,還有第 1 層的風險,那就是 SaaS 和網通有高達 20~30% 的風險部位,雖然第 2 層以上的公司主要是 SaaS 和網通,但對資料中心支出仍有影響。

外資觀察,考慮到投資週期,2022 年的支出可能會有所緩衝,但就對 2023 年支出的預期降低,特別是考慮到庫存增加,由於公共雲供應商的幾個主要投資週期,因此注意到 2022 年的支出可能不是風險來源。

外資強調,投資週期包括 Meta 和 Microsoft 的 200G/400G 升級,並估計今年約 50~60% 的服務器支出用在升級與擴展,以及數據當前領先指標中心 REIT(不動產投資信託)增長或 HDD(硬碟)支出,尤其考慮到庫存增加, 2022 年資本支出的增長,為 2023 年創造更具挑戰性的設置。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