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德利差飆高喚起歐債危機記憶,ECB 召開臨時會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6: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義德利差飆高喚起歐債危機記憶,ECB 召開臨時會議


Thomson Reuters 報導,歐洲央行(ECB)發言人宣布,管理委員會 6 月 15 日將召開臨時會議,討論近期政府債券市場所面臨的賣壓。

自ECB上週四承諾將展開一系列升息行動以來,債券殖利率已大幅升高,義大利、德國公債之間的殖利率差距創下兩年多以來最高水準。

CNBC週三報導,一項被稱為歐洲恐懼指數的指標已升至2020年初以來最高水準,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本週稍早突破4%,創2014年以來最高,因為市場擔心ECB緊縮貨幣政策的力道將高於預期。

ECB週三宣布召開臨時會議後,公債殖利率隨之下滑、歐元兌美元走升,顯示部分市場參與者預期ECB將會解決金融碎片化(financial fragmentation)疑慮,並說明可能會採取何種措施來支持高負債國家。

英國金融時報週二報導,義大利公債GDP(國內生產總值)占比高達150%,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二升至4.06%、創8年新高;2011年歐債危機當時突破7%,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義大利、德國公債之間的殖利率差距10年前在債務危機高峰時期最高升至5個百分點,上週ECB開會前為2個百分點。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他認為ECB不會坐視不管、將在3.5個百分點時出手干預。

華爾街日報報導,ECB管理委員會委員Isabel Schnabel週二強烈暗示,ECB準備在短時間內創建新的購債工具,以遏制南歐債券殖利率飆升。

Schnabel指出,ECB對歐元的承諾就是反碎片化工具,這樣的承諾是沒有限制的,ECB在必要時介入的歷史紀錄為此一承諾提供背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