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升息!法人:第 3 季可留意醫療保健、雲端基建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6:28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聯準會升息!法人:第 3 季可留意醫療保健、雲端基建產業


美國聯準會決議升息三碼至 1.5~1.75%,並如期自 6 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凱基投信表示,受到利率上升影響,今年高評價類股表現相對弱勢,但仍可著墨需求面相對穩健的產業,如雲端基建與相關管理軟體、電動車供應鏈、HPC 等,分散持股到不同市場。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會後記者會中的談話,包含三大重點,一是新增就業人口增幅雖然有所放緩,但就業市場依舊緊俏;二是重申目標是讓通膨回落至 2%,雖尚未看到通膨回落的明確進展,但認為目前不存在薪資及物價螺旋情況,並預期通膨在明年將大幅趨緩;三是預期 7 月會議可能會再升息兩碼至三碼,但鮑爾稱升息三碼不會成為常態,預期 2022 年底將升至 3~3.5% 的水準。

凱基投信表示,這次會議結果符合市場預期,聯準會官員對未來利率走向的預期與上次會議相比已較有共識,定調 2022 年加速緊縮、2023 年緩步緊縮、2024 年開始降息,目前尚處於經濟末升段的情況下,預期在風險性資產行情震盪後,仍有最後一波漲幅可期,但進入 2023 年下半年後必須關注經濟放緩的風險,2024 年則可能重啟降息循環。 

凱基投信指出,這次 FOMC 會議決定升息 3 碼,並給出未來利率路徑指引後,短期政策不確定性暫時下降,後續只要通膨不再超出市場預期上升,並在下半年出現回落,貨幣政策就有鬆動的可能性。

凱基投信說明,目前經濟週期步入末升段,成長放緩但未進入衰退,預期股市仍有表現機會,但短期市場高度波動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因此以多重資產策略分散風險及提升投資效率,仍為目前建議的核心投資配置。

股市方面,通膨數據雖仍將持續帶來壓力,對下半年經濟擴張速度帶來負面衝擊,股市已有相當反應,只要貨幣政策有鬆動跡象,股市隨時可能擺脫目前的悲觀情緒,因此在投資策略,未來一季應著重在獲利能見度高、受高通膨衝擊較小的產業,如醫療保健、雲端基建、高速運算、電動車等,並持續關注因利率上升而被錯殺的公司,待貨幣政策出現鬆動,布局具有長線投資價值的企業。

凱基雲端趨勢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受到利率上升影響,今年高評價類股表現相對弱勢,但仍可著墨需求面相對穩健的產業,如雲端基建與相關管理軟體、電動車供應鏈、HPC 等,分散持股至不同市場,待整體庫存與業績修正告一段落後,再回頭找尋具成長動能的投資機會。

凱基環球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認為,若近期市場持續出現超跌情形,善用逢低分批增持長期具成長潛力的優質個股,並持續加碼與景氣表現連動性相對較低的健康護理族群全球股票型基金,為投資人可著墨與留意的標的。

債市部分,凱基新興市場 ESG 永續主題債券基金經理人何立凱表示,持續看好具利差吸引力的信用債券,雖然近期市場因應升息預期,再次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揚升,短期內利率震盪難免,但預估長端公債殖利率已快速調整至新的升息前景預估,震盪後可望止穩。

何立凱強調,目前多數債券殖利率均上升至近 10 年相對高位,投資吸引力大幅上升,預期短期內出現大幅信用風險事件的機率相對低,可趁市場震盪加劇時逐步布局中長期債券部位。

(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