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驚傳通知所有事業群「暫停採購」,面板廠皆已接獲通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4:41 | 分類 Samsung , 證券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驚傳通知所有事業群「暫停採購」,面板廠皆已接獲通知


三星影像顯示事業部(VD)先前在第二季大砍電視面板訂單,同時下修今年出貨目標,引發市場關注。如今業界再傳出消息,三星通知集團所有事業群暫停採購,並要求盤點庫存狀況。

根據業界消息指出,三星昨日下令要求所有事業群暫停採購,包括面板、手機、記憶體事業群,並回報採購庫存狀況,因此昨天幾乎所有面板廠都已接到三星暫停採購的通知。

在此之前,三星就已傳出大砍第二季電視面板訂單,至少減 200~300 萬片,初估第三季、第四季市況都會「旺季不旺」。業內相關人士透露,目前三星面板庫存水位高達 16 週,而北美和歐洲的通路庫存水位也來到高點。以三星目前採購的量來看,6 月因目前暫停採購政策而無法出貨的量可能至少 200 萬片。

對此,集邦科技指出,三星此舉應是希望將面板庫存降低至 10-12 週的正常水位,估計至少需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消化庫存。由於面板廠 6 月生產計畫皆已進行中,若三星暫停採購,以面板生產時程來看,恐怕來不及再以減產因應。

事實上,除了三星外,LG 電子先前也已經大砍電視面板訂單,中國 3 大面板巨頭(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第三季的電視面板產能預計將較原計劃減少 15.8%,與第二季相比,則是減少2%。而三星傳出暫停採購後,業界也密切關注 LG 電子的動向。

從先前集邦科技公布的 6 月上旬報價來看,32 吋與 43 吋下跌約 5~6 美元;55 吋下跌約 7 美元;65 吋及 75 吋同樣面對產能過剩的壓力,下跌 12~14 美元,目前多數電視面板尺寸已經跌破現金成本。

由於面板廠已在 6 月有較為顯著的減產計畫,集邦科技原先預期第三季 55 吋(含)以下電視面板報價有望呈現持平,但反轉不易。但三星暫停採購政策恐增添不確定因素,集邦科技認為,面板報價恐怕將可能持續下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